三年来,济南铁路运输两级法院共受理行政案件4762件

2022年09月30日 09:33  山东法制报

 

9月29日上午,济南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召开两级法院行政审判三周年新闻发布会,发布《济南铁路运输两级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2019.10-2022.9)》及《济南铁路运输两级法院2021年—2022年行政审判十大典型案例》。2019年10月1日,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复、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指定,济南铁路运输两级法院正式启动跨行政区划管辖行政案件改革工作。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三年来,两级法院共受理行政案件4762件,结案4491件,结案率94.31%,收结案数量及结案率、实体判决率、一审服判息诉率等主要质效指标均居全省前列。铁路两级法院行政案件跨域管辖改革入选山东法院2021年度十大司法改革典型案例,行政审判“铁法品牌”逐步形成。

 

加强司法审查监督,助推政府依法行政。两级法院充分发挥跨区域审判优势,针对审判中发现的行政执法问题,共向行政机关发出司法建议15篇,涉及行政复议、应诉答辩、土地征收、个案善后处理等领域,有效推动政府依法行政。积极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逐步建立完善庭前联系、庭后评议、定期通报等制度,不断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三年来,济南铁路运输法院、青岛铁路运输法院行政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应诉质量和出庭效果显著提升。

立足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保障中心工作。支持政府重点工程建设,妥善审理并化解了涉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施工系列征收补偿案件;支持政府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及时审结涉崂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系列违建别墅案件等重大案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支持政府部门依法从严从快查处疫情期间哄抬价格违法行为,展现了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担当。

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有效保护群众权益。深化立案便民举措,认真落实立案登记制,提供“一站式”全流程网上办案服务。中院研发的自助立案风险评估终端系统获评山东省政法系统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创新实践案例。强化司法为民措施,在审理行政赔偿、补偿类等涉及当事人重大利益的案件中,坚持做好走访调研、实地勘察,力争最大限度还原客观事实,济南、青岛等地一系列拆迁案件得到妥善化解,受到群众赞誉,取得良好效果。优化司法惠民措施,青岛铁路运输法院打造巡回办案新模式,实现了从“坐堂审案”向“上门解纷”转变。两级法院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拓宽互联网诉讼活动应用范围,在跨行政区域管辖的情况下有效保障了当事人的诉讼权利。2022年1至8月,两级法院通过互联网开庭380件,占全部结案数的34.32%。

持续加强府院联动,实质化解行政争议。两级法院积极探索建立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和行政争议调解人才库,完善和解工作机制,探索形成“法官指导讲法理,各方参与摆道理”的新型行政争议和解模式。近三年,共有效和解案件(包括调解、撤诉)860起,占全部结案数的19.14%。济南铁路运输法院与济南市司法局形成《关于建立并实施行政争议府院联动化解10项机制的意见》;坚持针对涉及人数众多的重大案件召开专题座谈会20余次。青岛铁路运输法院建立“法官联络员”制度,将青岛辖区分为五个网格区,每个网格区明确一名法官为联络员,强化与当地党委、行政机关、司法机关沟通,推进信息共享。积极开展法治进机关活动,通过走访、座谈、研讨、授课等方式及时通报和反馈行政审判有关情况,加强对行政机关执法程序规范引导。

下一步,济南铁路运输两级法院将继续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进一步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有效助力政府依法行政,充分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开创行政审判工作新局面。(宋时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