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健开局、持续提升”!一季度山东省属企业营收4616.7亿元,同比增长6.4%

2022年04月27日 23:59 

 

4月27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一季度省属企业运行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一季度,山东26户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616.7亿元,同比增长6.4%,高于全省GDP增幅1.2个百分点。省国资委结合现阶段企业面临的形势制定了今年房租减免政策,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减免6个月租金,省内其他低风险地区减免3个月租金。

一季度省属企业实现营收4616.7亿元净利润158.3亿元

省国资国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姿态,统筹疫情防控、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一季度,省属企业经济运行整体呈现“稳健开局、持续提升”的态势。

效益指标再创新高。一季度,26户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616.7亿元,同比增长6.4%,高于全省GDP增幅1.2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228亿元、净利润158.3亿元、归母净利润3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7%、10%和15.3%,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增速高于全年预算目标,高于营业收入增幅,显示出省属企业经济运行质量效益有了进一步提升。

重点企业“压舱石”“稳定器”作用发挥明显。面对疫情多点散发、局部暴发,俄乌冲突,能源、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等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省国资国企充分发挥“主力军”“排头兵”作用,积极扩大投资,展现国资国企责任担当。山东高速加快推动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一季度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00.2亿元,是当期投资计划的149.7%。山东铁投一季度完成铁路投资85.1亿元,同比增长33%。山东能源开发的渤中海上风电A场址首根单桩基础沉桩开工,标志着山东首个平价海上风电项目主体工程施工全面展开。绝大多数企业就业稳定、市场稳定、生产稳定、供应链稳定。

研发投入持续增长。一季度,省属企业研发经费投入72.4亿元,同比增长7.1%,在去年大幅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山东重工、山钢集团、山东国投等重点企业研发投入均在10亿元以上;26户省属企业中,有16户研发经费投入实现同比增长。

债务风险总体可控。截至一季度末,省属企业资产负债率68.4%,较年初降低0.1个百分点;带息负债比率53.1%,同比降低0.2个百分点;债券占带息负债的比例降至30.4%,同比降低2.9个百分点;一年内到期债券占债券总额比重的36.7%,同比降低0.6个百分点。

@承租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省内中高风险区租金减免6个月低风险区减免3个月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省属企业共为15285户租户减免房租10.45亿元,发挥了带头表率作用。今年3月28日,省发改委、省国资委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山东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了疫情中、高、低不同风险地区一段时间内国有企业减免房租的政策。省国资委督促指导省属企业切实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积极落实房租减免政策要求,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企业渡过难关,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分管负责同志牵头、相关处室专职负责的工作推进小组,明确专人负责,定期调度房租减免政策落实情况。指导企业细化工作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全面清理排查房产出租情况,认真核实租户身份,确保房租减免政策落实落地、不打折扣。

严格执行房租减免政策。省国资委结合现阶段企业面临的形势制定了今年房租减免政策。具体为:今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减免6个月租金,省内其他低风险地区减免3个月租金。要求省属企业出租方对符合减免资格的直接减免,原则上在二季度完成减免。国有独资、国有控股企业的房屋业主应按规定足额减免,国有参股企业的房屋业主可按国资参股比例减免。涉及转租、分租国有房屋的,要将减免房屋租金落实到最终承租方。省属企业承租行政事业单位房产又转租给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房屋租金由省属企业先向行政事业单位申请减免,再对最终承租方予以减免。

优化房租减免办理流程。省属企业对承租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资格进行确认,凡符合减免资格的,直接办理减免手续,无需报批。

灵活确定房租减免方式。对尚未支付房租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省属企业直接给予减免;对已支付房租的,经双方协商一致后优先从后续未缴房租中抵扣,后续执行合同金额不足以抵扣或承租方要求退还的,省属企业将按程序予以退还。宋时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