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生态环境质量指标再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优水平

2022年01月18日 00:40 

 本报讯 1月 14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 年我省生态环境质量状况。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去年,我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明显,优良天数平均比例71.1% ,重污染天数平均3.6天。在创新开展第二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中,截至目前,立案处罚1132家、罚款1.08亿元,立案侦查61件、拘留37人。修订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最高奖励金额达到50万元。

    会上,副省长曾赞荣介绍,去年,我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明显,生态环境质量指标再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实现“十四五”起步之年良好开局。大气环境方面,我省 PM2.5平均浓度39微克每立方米,同比改善15.2% ;优良天数平均比例 71.1% ,同比改善 2.3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数平均 3.6天,同比改善六成。水环境方面,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达到75.2% ,同比改善13.1个百分点,提升比例全国最高。海洋环境方面,近岸海域水质优良面积比例 92.3% ,同比改善 0.8个百分点。土壤环境方面,辐射环境总体稳定,废旧放射源安全收贮率保持100% 。

    在具体工作中,省委、省政府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不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坚持系统谋划,“十四五”规划体系基本形成。

    坚持务实为民,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有效解决。抓实抓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截至目前,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7106件信访件已全部办结或阶段办结。创新开展第二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截至目前,25845件信访举报件已全部办结或阶段办结,立案处罚1132家、罚款1.08亿元,立案侦查61件、拘留37人。

    坚持真抓实干,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显著。累计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25.4万辆。

    坚持生态优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在沿黄9省区率先出台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截至 2021年底,安排沿黄9市中央生态环境污染防治资金18.47亿元,省级对下转移支付资金18.23亿元,支持沿黄9市开展污染防治攻坚。

    坚持协同共治,生态环境现代化治理体系持续完善。出台《山东省南四湖保护条例》《山东省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新办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365件。

    会上,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宋继宝表示,2021年,省生态环境厅提前全面完成省级生态环保领域治异味、除噪声、汛前清污、农村污水治理、倾听环保民声、严打危害群众安全的危废违法犯罪6项重点民生项目,不断提升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和幸福感。其中,修订完善了《山东省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暂行规定》,大幅提高有奖举报额度,解决群众举报问题1.8万余个;严打危害群众安全的危废违法犯罪,开展危险废物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排查工业企业、 重点场所92239家(处),实施行政处罚611次,移送公安机关涉嫌环境犯罪案件59 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10名。李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