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7月以来山东审计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553件 涉资金126.43亿

2021年07月28日 00:06  新华社

去年7月以来山东审计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553件 涉资金126.43亿

727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度山东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据介绍,去年7月以来,全省审计机关共发现并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553件,涉及资金126.43亿元、人员1546人。

去年7月以来发现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553件 

2020年7月以来,全省审计机关共发现并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553件,涉及资金126.43亿元、人员1546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定期听取情况汇报,对审计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坚持边审边改,各级审计机关加强跟踪督促,推动整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比如,重点建设项目和民生保障方面,促进拨付重点工程项目资金1.12亿元、征地补偿资金1.13亿元,推动完成棚户区改造开工任务3752套,为1945名低保特困、残疾人员等办理参保,退还违规收费1.24亿元。

基础设施建设专项审计237个水利工程项目未及时拨付工程款24.86亿

对项目建设审批、任务推进、规划完成等内容进行重点审计,发现2市6县20个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用地手续办理工作滞后,2市8县36个水毁或除险加固工程未在2020年主汛期前完成建设任务,影响水利设施的防汛效果;2个高铁项目尚未批复开工建设,4个机场项目推进缓慢,1个港口项目未按期完成,应加快推进的3个港口码头项目,尚在办理前期手续,影响全省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

对建设资金筹集、资金拨付、资金使用等各环节进行重点审计,发现15市237个水利工程项目未及时拨付工程款24.86亿元,23个项目由施工单位垫付资金9.63亿元;6个机场、高速公路等项目资金51.33亿元未到位,济青高速扩建等15个项目涉及的沿线地方政府,应拨未拨征地拆迁补偿款10.48亿元,3个轨道交通项目沿线地方政府征地拆迁补偿款闲置18个月以上,涉及资金1.57亿元,不利于资金效益发挥和项目落地见效。

聚焦乡村振兴政策落实 已督促追回被套取或超范围发放的专项资金55万元

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聚焦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产业发展三个重点,抓住政策、资金、项目三条主线开展专项审计,累计抽查项目685个,涉及资金70余亿元,发现揭示了以下问题:
  在高标准农田建设方面,有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不达标,致使5县的14个项目建成后无法使用或质量难以保障,涉及财政资金4200余万元。一些项目配套设施建设不全,长期处于闲置状态,导致6县的11个项目5500余万元财政资金未有效发挥效益。
  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部分农厕改造任务未按时完成或验收,导致4094.52万元建设及管护资金闲置;部分乡村污水处理设施、清洁取暖设施利用率不高,541处污水处理设施建成后闲置,133.7万余户取暖改造户未办理开户或总用气用电量低于1立方米(千瓦时)
  在乡村产业发展方面,审计发现,有些产业园区及产业强镇建设效果不佳。5县的8个园区部分生产经营主体倒闭或破产,2县未建立产业项目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影响了可持续促进农民增收政策落实。有些专项资金未明确支出方向和具体用途,基层收到资金后不会用”;有些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不高或闲置,如2020年省财政拨付的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试点资金有1212.06万元闲置在基层财政部门或相关单位,未及时发挥效益。
  对这些问题,特别是群众身边的堵点、难点问题,省审计厅加大边审边改和督促整改工作力度,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派出督导组,赴菏泽、临沂等地实地督导问题整改情况。截至目前,已督促追回被套取或超范围发放的专项资金55万元,促进拨付到位资金1524万元,促进项目及时完工或加快实施进度69个,促进已建成项目或设施有效运行78个,推动相关政策落实和规章制度完善26项。记者 张子慧 见习记者 宋时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