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之九】抗美援朝精神

2021年07月24日 23:51  新华社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讲话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为了更好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双城区法院根据《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列举出的20种精神,对其进行归纳整理,供广大干警学习领会。
 
——编者按九、抗美援朝精神
 
抗美援朝精神: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以及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爱国主义精神是抗美援朝精神的根本。爱国,是对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坚定维护,是对生养自己的土地和人民的真挚热爱,是对祖国和民族尊严的认同与自豪,是对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和人民幸福的使命与责任。
 
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涌现了数不胜数的英雄,昂扬起气壮山河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铸就了革命英雄主义的精神丰碑。
 
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是抗美援朝精神的特质,是抗美援朝精神最具标识性的精神内核。壮烈牺牲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的“特级英雄”杨根思,生前说过三句话:“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这正是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生动写照。
 
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革命忠诚精神是抗美援朝精神的底蕴,是支撑起志愿军将士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深层次因素。这个“革命忠诚”,是绝对忠诚,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铁血丹心。
 
为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国际主义精神是抗美援朝精神的有机组成,是激励中国人民志愿军奔赴朝鲜战场的重要动因。中国共产党既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又坚持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是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是高扬着国际主义精神的正义之战,绝不仅仅是为了中国自身的安全。这场正义之战既激发了志愿军将士愈战愈勇的旺盛斗志,也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的同情、支持和援助,最终正义之师赢得了战争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