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贫困群众“安居梦,截至去年底山东累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51.7万户

2021年03月16日 21:29  山东法制报

   

  316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介绍全省脱贫攻坚行动中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有关情况。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至2020年底山东累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51.7万户,其中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15.9万户。“十四五”时期,山东住建系统将聚焦农村低收入人口住房安全,不断满足农村群众住房质量安全和品质需求,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实保障。 

  去年6全部完成47.4万国标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信息核验工作 

  近年来,山东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聚力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情况逐户进行核验,按照鉴定安全、改造安全、保障安全三种分类,全面核实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信息,坚决落实各项住房保障措施20206全部完成47.4万国标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核验工作。在实施农村贫困人口住房安全保障工作中,探索形成并推广了“五个一批”的保障方式,即修缮加固一批、原址翻建一批、赡养安置一批、收地安置一批和兜底安置一批。扎实开展农村危房改造扶贫领域作风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成立16个挂牌督战帮扶工作组,2020年先后督战66次、派出192人次,帮扶835个乡镇、1831个村、4277户农户,实现全省所有县市、区督战全覆盖。指导各地把好改造施工关键工序,落实建房质量安全管理有关标准,严格按照危房改造竣工验收程序和要求,对改造后的房屋进行监督验收,确保改造一户、合格一户、满意一户。 

  “十四五”时期聚焦农村低收入人口住房安全 巩固深化脱贫攻坚成果   

  “十四五”时期,山东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将聚焦农村低收入人口住房安全,不断满足农村群众住房质量安全和品质需求,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实保障。 

  具体来讲,以实现农村低收入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为根本,建立贫困人口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机制,对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返危情况及时发现并实施有效保障,巩固深化脱贫攻坚成果指导督促各地及时将新识别人口和核查新发现住房安全问题纳入监测范围,组织实施改造。不断完善危房改造方式,优化资金筹措机制,严格程序标准,开展技术培训,强化检查督导,切实保障好农村低收入人口的住房安全。 

  2025年底,全省50%以上的县市、区基本建成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县 

  会上,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李力还介绍了“十四五”时期住建部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齐鲁样板中承担的主要工作。 

  农村“厕所革命”方面,重点围绕“4+N”不同方式,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分类推进农村改厕规范升级,健全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资金、有监督的“五有”后续管护长效机制农村清洁取暖方面,将以9个非通道城市农村地区清洁取暖为重点,传输通道城市查缺补漏,不断提高农村地区清洁取暖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方面,加快建立全省城乡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处理体系,到2025年底,生活垃圾分类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全省50%以上的县市、区基本建成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县。记者 朱文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