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实现省会检察“九个走在前列”奋斗目标迈进!济南市检察院召开检察长会议

2021年02月26日 14:58  山东法制报

2月25日,济南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今年任务济南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鲍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通报表扬2020年度市检察机关先进单位和争先进位显著单位。历下区检察院、历城区检察院、钢城区检察院作交流发言。

鲍峰检察长指出,2020年,济南市检察机关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工作平稳健康发展。强调,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要牢牢把握“九个走在前列”的目标要求,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推进法律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建设为主线,以监督办案为第一要务,以持续打造过硬检察队伍为保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有力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加快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鲍峰检察长要求,落实全年总体工作思路,特别是实现省会检察“九个走在前列”的奋斗目标,要着重在五个方面狠抓落实、勇争一流。在政治建设上狠抓落实、勇争一流。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上持续发力,在毫不动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上持续发力,在有效提升政治能力上持续发力,确保把讲政治这个第一位的要求落实到检察履职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在服务大局上狠抓落实、勇争一流。要围绕“聚焦‘五个济南’‘五个中心’,聚力‘七个新跨越’‘十个新突破’”这个大局,精心研究检察履职的结合点、发力点、突破点,全面提升护航国家战略实施、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推动平安济南法治济南建设、服务群众保障民生的能力水平,不断提升服务大局的精准性、实效性。在业务建设上狠抓落实、勇争一流。要以更大力度做强刑事检察、做好职务犯罪检察、做精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大公益诉讼检察、做优未成年人检察、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确保实现业务争先进位的目标。在强基保障上狠抓落实、勇争一流。要有效夯实基层检察院建设,切实强化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制约,进一步加强对检察工作的科学管理,为省会检察工作跨越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在队伍建设上狠抓落实、勇争一流。要以带头攻坚的胆识魄力抓牢“关键少数”,以猛药去疴的革命精神抓实抓好教育整顿,以本领恐慌的危机意识持续深化素能提升,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济检铁军。

记者 郭延冉 通讯员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