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乐陵多举措汇聚平安力量 新时代文明实践共育城市新风

2020年11月24日 18:28  大众网·海报新闻

   入户宣传、街面巡游宣传、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守护一方安宁,回应一片民心,平安建设是德州乐陵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第一步,加强社区治理更是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必修课。

  丰富基层治理“红色”新模式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社区治理一头连着居民家庭幸福,一头连着社会发展稳定,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如果把农村比作“熟人社会”,城市便是“陌生人社会”,小区邻里间互不相认的现象很常见。相对于完善的农村基层组织,城市社区治理则较为滞后,存在基层工作人员不足等现象。

  疫情发生前,乐陵市部分小区没有物业公司,还有的小区业主对物业服务不满意,居民投诉率居高不下。对此,乐陵市举全市之力倾力打造“红色物业”,推动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同时建立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到“共驻共建”小区、党员到居住小区“双重报到”制度,117个机关企事业单位与居民小区“一对一”结对,签订共驻共建协议,调整优化小区需求清单780项、部门资源清单468项、共驻共建项目203个,实现部门服务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

  记者了解到,在党组织领导下,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多方联动,把原来居民、业委会与物业服务企业的“两家人”关系,转变为党组织领导下居民、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一家亲”关系,有效提升了物业服务质量和水平。去年以来,累计解决小区私搭乱建、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780多个,调解邻里纠纷240多件,居民市民热线投诉同比下降80%。

  11年一以贯之建设平安乐陵 

  “本次‘美亚杯’大赛,我院‘乐检司鉴’队取得三等奖的好成绩!”11月19日,在德州乐陵市检察院的司法鉴定实验室,司法鉴定中心主任赵猛一脸自豪得告诉记者,就在11月13至15日的“美亚杯”第六届中国电子数据取证大赛上,“乐检司鉴“队在全国399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荣获团队赛职业组三等奖,而他口中的“美亚杯”,大家可能不熟悉,但是对于司法体系的业内人士来说,它就像中国电影界的金鸡奖。

  循环经济示范园管委会智慧园区、“智慧矫正中心”、“一张网”网格体系......从2009年开始建设平安乐陵,到2016年以来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开始达到99%以上,刑事发案、信访总量、生产安全事故总量连续保持“零增长”;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年上升,安居乐业、富裕起来的乐陵人民心里更踏实、笑容更灿烂,乐陵奋力谱写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持续安全稳定“两大奇迹”的乐陵篇章。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做群众“精神加油站” 

  “哎呀,你还真别说,这化了妆就是有精气神了哈!跟城里人似的!”11月14日,在德州乐陵市杨安镇万安居社区,一场“留守人员变美记”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着,在专业化妆老师的巧手装扮下,这些一开始还带点羞涩的农村女人们摇身一变,成了大美人。

  “我们通过对接社会资源,邀请专业化妆老师为农村妇女特别是留守妇女进行化妆,一是暖心,让她们破除旧想法,看到不一样的自己,而是提供创业技能培训,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这是我们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众多举措之一。”杨安镇妇联主席、文明办主任、“365暖流”工程负责人杨焕霞告诉记者。

  在丁坞镇,依托社区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新推出“文明实践+‘155’乡村治理体系”的新模式,完善1个村规民约,建立村民议事会、乡贤参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审委员会、综治调节委员会等5会,定期开展讲评帮乐庆5项活动,用文明实践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助推和谐发展。在铁营镇,以365天常态化陪伴为特色,打造了集便民365、幸福365、先锋365、文明365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让文明实践活动无缝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人美了,心更美,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启动以来,乐陵市不断强化答卷意识,坚持实践探索和群众评判的原则,各项工作分层推进、全面铺开,取得了阶段性的重要成效,从而答好一份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乐陵答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