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晒“十三五”教育高质量发展成绩单,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突破50%

2020年11月18日 08:33  山东法制报

 

11月17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山东省教育厅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时期全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情况。据悉,“十三五”以来,山东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2015年的48.06%提高到56.75%,比全国水平高5.15个百分点。

基础教育稳居全国第一阵营

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从2015年的81.97%提高到2019年的90.4%,比全国平均水平高7个百分点,普惠率达到8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8.99个百分点;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从2015年的97%提高到2019年的97.74%,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94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从2015年的97.36%提高到2019年的97.6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8.15个百分点。

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走在全国前列,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

首个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高地在我省落地实施、取得重大突破,达到了“起步成势”“一年成式”的目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2015年的48.06%提高到56.75%,比全国水平高5.15个百分点,进入普及化阶段。

深化春季高考考试制度改革,完善技能考核办法

健全“文化素质+专业技能”的春季高考招生模式,为中职学生对口深造提供了更多机会,职业教育吸引力大幅提升。2020年,山东中职教育招生录取44.1万人,其中有2.5万人达到普高录取线,中职招生同比增长12.78%;高职教育录取36.8万人,其中有2.44万人达到本科录取分数线,“职校只能招收低分生 ”的难题得到有效破解。

今年夏季高考普通类第一次填报志愿本科计划完成率达到99.99%。

新的夏季高考制度取消了文理分科,提供20种考试科目“套餐”,实行“专业+学校”志愿模式,建立了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录取机制,有效引导了高中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选课走班制度,对高校调整优化专业结构、提高专业建设质量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今年夏季高考普通类第一次填报志愿本科计划完成率达到99.99%。

让幼儿入园不再“难”, 让城镇中小学不再“挤”。

 “十三五”期间,山东颁布《山东省学前教育条例》,整治完成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2056所,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5923所,新增学位244.8万个,为适龄儿童提供了更多入园机会。“大班额瘦身”,让城镇中小学不再“挤”。优化城镇中小学规划布局,新建改扩建中小学4064所,新增学位354万个,66人以上超大班额全部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由2015年的23.49%降至1%以下,所有县(市、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

记者 贾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