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祖国最深情的告白是奋斗—— 国庆,我们坚守岗位

2020年10月03日 19:04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吃团圆饭、老友聚会,游园、登山,品美食、住民宿……人们欢声笑语,处处洋溢着浓厚的节日气氛。对于辛苦大半年的人来说,在经历了年初的疫情后,国庆中秋八天长假是非常难得的团聚和休闲的好时机。然而,在一张张幸福笑脸的背后却还有着无数普通人的坚守付出。许多劳动者坚守岗位,在忙碌中度过节日,他们在平凡岗位上,用热火朝天的努力和精益求精的工作,坚守着、奋斗着。在举国欢庆时刻,他们以自己的方式和状态表达着对祖国的爱。

  凌晨的青岛还未完全苏醒,环卫工人已经奏响了劳动乐章的第一个音符。10月2日凌晨4点,在青岛市李沧区金液泉路的一处公厕内,51岁的保洁员甘秀国、马桂兰夫妇正在擦拭窗户、洗手台,迎接着新一批游客的到来。

  公厕24小时开放,白天两人需要全员在岗,只有晚上才能轮休。入职环卫工以来,假期夫妻俩几乎都在岗位上坚守。“长假期间游客多了,饮料罐、烟蒂等也增多了,工作量比平时更大。我们能做的,就是按照流程标准,让公厕整洁、干净,让大家过个干净的长假。”甘秀国说。

  游人放松快乐的背后,无疑凝聚着坚守岗位者为平安、畅通的默默付出。与出游旅行的人比,甘秀国的国庆假期显得单调又乏味,“这没啥的,工作总要有人做,我坚持了,人们生活、出行更愉快,这就够了。”

  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坚持国庆中秋“双节”防控工作不放松,十分必要。

  “请提前出示健康码,戴好口罩进站……”10月2日,济宁城际公交站站务员何环环如急行军一般穿梭于站门口和检票口之间,一句简单的话重复了无数遍。

  城际公交是市民往返济宁城区和各县(市、区)之间的重要出行方式,每年中秋和国庆假期日客流量都会增至数万人次。现场秩序就得靠何环环和她的同事们来维持。为了护航这个假期,她们取消休假,全员上岗。

  “每一位进站的乘客我们都要检查二维码、提示戴口罩,并引导他们按照地标线间隔1米排队。”何环环表示,今年,除了要引导大家排队上车还要兼顾疫情防控。一个班需要连续站立、走动7个小时,简单的话也得不断地重复,何环环这两天的微信步数都在2万步以上。

  “回到家以后嗓子哑了,腿脚也麻了,只想坐下来好好休息,一句话不想多说。”她说,越是过节,我们越不能休息。“对祖国最深情的告白是奋斗。虽然少了一些游玩的时间,可是能把一批一批乘客安全送上公交车,让他们踏上回家的路途,就会成就感‘爆棚’。”

  一些人坚守岗位,为游客做好黄金周的服务;还有一些人,则在不辞辛苦地为“保订单”奋战,誓把被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在我省重点项目的建设工地,在一些生产企业,节假日里依然是一派繁忙景象。

  每天6:00准时上班。这样的工作节奏,潍坊市宏丰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薛胜利已坚持了近7个月。国庆假期首日,薛胜利如往常一般,拍了拍正在熟睡中的小孙子,就出门赶到了项目现场,“时间紧,任务重,假期也要当成工作日,国庆长假,我们少说也能实现部分生产线投入生产。”

  今年3月3日,潍坊市宏丰新材料有限公司高档纺织面料项目在昌邑市柳疃镇远程视频签约,这个年产2.6亿米高档纺织面料项目,用两天时间就克服了疫情带来的困难,破土动工。

  “疫情挡不住建设的热情。我们仅用20多天的时间,就将200多亩的项目工地垫土数万立方米。”薛胜利说,经过近7个月的紧张施工,如今项目的办公楼已经建成,1、2号车间也已经相继进入到设备安装、调试阶段。

  早一日建成,就能早一日承接订单。干了十多年纺织生产一线的薛胜利深知“保订单”的重要性。今年,在疫情影响之下,薛胜利所在的企业订单不降反增:“国内国际订单都不少,各占一半左右。今年非洲等地的国外订单明显增加,老厂区目前也利用假期加班生产,力争完成本年度的订单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