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白酒涨价、“办事蟹卡”畅销……从纪委监委点名看双节“四风”问题新动向

2020年10月02日 19:33 

 

  新华社福州10月2日电 题:高端白酒涨价、“办事蟹卡”畅销……从纪委监委点名看双节“四风”问题新动向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陈弘毅 张华迎

  中秋国庆“双节”既是阖家团圆、举国欢庆的美好时刻,往往也是违规收受节礼问题易发多发期。多地纪委监委近期也相继曝光了高端白酒涨价背后的潜在腐败、“办事用的”蟹卡畅销等四风问题新动向。专家建议加强执纪执法,对顶风违纪者严肃查处,释放更加坚定的信号,防止“四风”问题在节假日反弹回潮。

  “双节”送礼花样更新、形式更隐蔽 

  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各级党组织和纪委监委坚持锲而不舍、抓“长”抓“常”,违规收送节礼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然而,“双节”将至,一些四风问题新动向也引起了舆论关注。

  ——高端白酒涨价背后潜在腐败。临近双节,以茅台、五粮液等为代表的国内高端白酒涨价、提价的消息不断传出,多款白酒产品的价格冲上历史高点。记者在某电商平台查询发现,一瓶2020年产的53度飞天茅台酒现货售价2998元,而其单瓶官方零售价是1499元,现实中的价格已经翻倍。

  舆论担忧,高端白酒价格持续走高固然有市场供需关系影响,但需警惕其背后超越正常人情往来和宴请需求,助推公款吃喝、违规收送节礼等不正之风的回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的一篇文章说,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城市管理局科员黄某某在2016年初至2018年初先后7次收受违建户送予的烟酒,其中就包含2瓶飞天茅台和6瓶五粮液。

  ——用于“办事”的大闸蟹卡。中秋将至,各种大闸蟹礼品卡已开始热销。然而,有媒体调查发现,不少商家的蟹卡出现了超发、空转的现象。一家蟹卡专营店出售“办事用的”各种蟹卡,售价从一千多元到几千元的都有,店员称“办事用的”大闸蟹6两一只,堪称极品,还送一套精美的吃蟹工具。

  ——月饼土特产等传统礼品依旧是四风问题“重灾区”。梳理近期各地纪委监委曝光案例,海南省血液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李儒焕多次于春节、中秋等节日期间收受下属及管理和服务对象的高档烟酒、月饼、土特产等礼品;青岛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刘云刚,违规收受管理服务企业赠送的海产礼品。

  警惕“一张卡、一瓶酒”背后的“人情往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的一篇评论说,从各地通报的案例可以看出,在送礼方式上既有以往人们熟知的,如用公款报销个人购买的节礼、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礼品礼金等;也有从“明面”走向“暗线”、从“实物”走向“虚拟”的新花样,如不收实物收礼券,借助电子金融、快递业务掩人耳目等。

  一些网友认为,中秋国庆双节将至,“蟹卡”等礼券为螃蟹售卖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逐渐被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异化为拉拢、腐蚀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新道具,给反“四风”带来新隐患。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说,在近年来持续高压震慑之下,一些领导干部往往不敢再收受贵重的礼品、现金,但是对于中秋佳节的一张小小礼品卡,他们却很有可能放松警惕、自我麻痹,认为这只是节假日普通的“人情往来”,不会违纪违规。基于这种心理,一些别有用心者“投桃报李”,以传统习俗为“挡箭牌”,利用蟹卡等礼品卡为腐败问题披上“隐形衣”,巧立名目打“擦边球”,不仅影响政治生态,也严重败坏社会风气。

  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说,“勿以恶小而为之”,思想滑坡从来都是从“不拘小节”开始的。在经历了严肃高压整治后,“四风”问题出现了由线下转到线上、由面上转入地下、由公开转入隐蔽的新动向,查处难度越来越大。对此,需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扭住不放、寸步不让,管出习惯、化风成俗。

  “露头就打”确保“双节”风清气正 

  庄德水说,打铁必须自身硬。节假日等节点是考验党员干部是否廉洁自律的“节骨眼”。广大党员干部既要带头守住底线、不碰红线,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又要带头反对餐饮浪费,践行“光盘行动”,以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给民众以示范,给社会以表率。

  多地纪委监委在双节前加强了对上述“四风”问题新动向的执纪执法工作,重点关注违规利用现代物流快递送礼,以礼品券、提货券代替实物商品,以微信红包、电子预付卡等衍生工具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例如,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纪委监委在开展节前明察暗访的同时,通过大数据分析、发动群众和基层监察联络员等方式,严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收送蟹卡等行为。整治过程中,纪委监委也将联合相关部门,通过核对经销商税务发票、销售凭证,查看是否存在公款购买蟹卡问题。

  廉政专家认为,“一桌饭”“一张卡”看似微不足道,但背后的腐败问题不容忽视。治理“蟹卡”这类“四风”问题新变种的关键在于强化责任追究,对顶风违纪者严肃查处,形成震慑,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在节假日反弹回潮。

  张宝义说,针对“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动向,建议运用科技手段关注“四风”新动向,利用“四风云治理”机制、“二维码”举报等方式打造“互联网+”“四风”监督平台,实现“杀毒软件升级”。同时,建议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拓展“四风”举报渠道,方便群众随时随地举报,构建无处不在的“监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