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没有海图的航线

2019年07月29日 16:28  来源:新华社

【简介】自1960年起,威海荣成市人和镇院夼村安排最好的船只,设立了专门的“拥军船”,义务为驻守在距离陆地6.8海里的“四无岛”苏山岛上的部队运送物资、接送官兵及家属,开辟了一条在海图上找不到的特殊航线。 

60年初心不改,“拥军船”五任船长、五代船,平均每年往返400个航次,已累计航程近20万公里,谱写了一曲恪守初心、担当奉献的时代赞歌。 

山东荣成  这是一条海图上找不见的航线,却已维持了近60年。

1960年,院夼村一艘打渔船在苏山岛附近遇险,岛上的解放军官兵救助并照料两位遇险的渔民。

村民们挑出一条最好的渔船,用于苏山岛部队官兵上下岛、物资上下岛运输,从此开启了这条在海图上找不到的航线。   

钱均堂(泰叔)驾驶着拥军船,每天往返于6.8海里外的苏山岛。

从2008年开始,忙的时候钱均堂(泰叔)一天跑两、三趟,闲的时候一天一趟。一年下来,有时需要跑三、四百趟,和战士们的感情越来越深厚。 

泰叔说,他还要继续驾驶拥军船,这条航线已成了他生命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