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岳谈|16市和28省直部门登报立军令状,山东首创这招为了啥

2019年04月01日 18:00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3月29日-30日,大众日报拿出11个整版,刊登了山东16市及28个省直部门2019年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公开承诺事项包括了各市和省直部门2019年重要工作、完成时限、责任人等项目。 

  大众日报11个整版刊登的同时,新锐大众客户端、大众日报微信、山东政事微信等,也做了集中推送。人民网等中央媒体,新浪网、凤凰网等门户网站纷纷转载,各市媒体在大众日报发布内容基础上,把自己所在城市的重点任务承诺摘出发布,截至3月30日22:00,累计发布相关新闻多达107篇。

  在省委机关报大众日报上拿出如此多的版面,集中刊登16市和28个省直部门一年的重要工作,并进行公开承诺,这在山东乃至全国都并无先例。这么做,究竟意欲何为,来看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为你梳理分析。

   

  创新之举:省委机关报上立军令状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梳理发现,16个市及28个省直部门,一共公开承诺了593项重点任务,大到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小到一张课桌,可以说将影响全体山东人的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以往,各市的年度任务普遍归纳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或者会单独公布当年“为民办好十件实事”,集中统一在省委机关报《大众日报》刊出尚属首次。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这种创新之举,在全国范围内,也并无先例。

  2月11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讲话中提到,山东形成了以“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为目标,以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三大攻坚战、军民融合、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区域协调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八大战略布局为支撑,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保障,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的整体发展格局。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梳理发现,16市及28个省直部门的593项重点任务,大部分都是围绕刘家义书记所提到的八大战略布局进行的细化落实。将省委的顶层设计细化落实到各市各省直部门的工作当中,体现了全省一盘棋的要求。 

   

  倒逼落实:这军令状糊弄不得 

  以往,各市及各省直部门每年也都会制定年度的工作目标,但一般都是作为内部工作的一个目标,不会对外公开。而这些“内部目标”,到年底究竟落实的咋样,落实没落实,省委省政府这样的上级很难了解,普通百姓更是无从知晓。最终的结果是,各市及省直部门年底自己给自己打分,真实的“成绩单”如何只有自己知道,甚至有可能成为一笔“糊涂账”。

  今年是我省的“工作落实年”,要想真正把省委的要求做到落实到位,“自己给自己打分”“成绩单不公开的”等考核评价的漏洞必须完全堵住。在这样的背景下,要求16市及28个省直部门在省委机关报登报立公开承诺,可以称得上是切实有效的一步妙招。

  虽然16市及28个省直部门的公开承诺中并没有提到如何对承诺进行考核监督,但是既然已经在省委机关报登报公开承诺,并且每一项工作都有了具体的责任人,实际上就相当于16市市委市政府、28个省直部门在省委及全省人民面前立下了“军令状”。 

  “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大会上,省委书记刘家义指出,“抓落实不是简单的上级压着下级干、干部逼着群众干,而是干部和群众双向互动的过程,是上级和下级合力推进的过程。”毫无疑问,16市和28个省直部门登报立“军令状”,正符合“干部和群众双向互动,上级和下级合力推进。”的要求。

  这样的“军令状”,就像一场贯穿整年的考试,要做到在省委及1亿多山东百姓面前公开作答,答题结果清晰可见,成绩也是一目了然,容不得半点作假。这就让过去那些假落实、不落实的人没法浑水摸鱼,蒙混过关。

   

  一把手挂帅:施工队长就是承诺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抓改革、扑下身子抓落实,自觉当好“施工队长”。“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大会上,省委书记刘家义指出,现在山东的主要任务,就是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让蓝图成为现实。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都是“施工队长”。

  16市及28个省直部门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中,也都贯彻了省委书记刘家义的要求,每个市重点任务的承诺人,都是该市的书记市长。而市委常委等领导班子成员,也根据分管工作领域,担当专项负责人。其中,济南市21项重点任务、烟台市21项重点工作全部由市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更体现了各市书记作为“施工队长”的责任和担当意识,也表现出“狠抓落实”的信心和决心。同样,28个省直部门的承诺人,也都是该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

  为何一定要“施工队长”们担当承诺人?一个最大的背景就是,当前改革推进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已经绘就,现在的重点,已经不是“为什么做”,而是“怎么做”。正如省委书记刘家义所说,“领导干部要用‘身影’指挥,不能用‘声音’指挥。” 

  如今,施工队长就是承诺人,也成了这份由省委以及1亿多山东人民监考的试卷的答题人,如果不尽心尽力,省委和1亿多山东人民只会在他们的成绩单上给出“不合格”的分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