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多部门开展危化品企业安全隐患排查 各市已立案处罚企业113家

2019年03月29日 16:52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江苏盐城“3·21”天嘉宜爆炸事故发生后,根据山东省委、省政府领导指示要求,山东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迅速组织召开了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并连夜下发了《关于立即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紧急行动的通知》,组织全省所有危险化学品、涉爆粉尘企业立即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连日来,各级监管部门迅速开展安全执法检查,并对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山东省应急厅组成5个督查组,分别由厅领导带队,采取不事先通知,随机抽取方式,对青岛、淄博等11个市的硝基化合物生产企业开展督导检查。截至目前,已督导检查企业18家,发现问题和隐患287项,立案处罚企业9家,责令停产整顿企业7家。德州市2家企业主动申请停产硝基化合物生产装置,注销安全生产许可证,督查组对此进行了现场核查。 

  山东省公安厅组织对民用爆炸物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落实治安防范等工作进行全面排查,各地初步排查危爆物品从业单位150余家次,督促整改问题隐患20余处。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制定了《山东省危险废物专项排查整治方案》,近期拟以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印发。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下发《关于迅速开展危险货物运输、港口危险货物储存装卸作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紧急行动的通知》,明确10项重点内容,部署开展隐患排查整治。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成立了5个工作组,分别由局领导带队,对部分重点市特别是去年以来发现问题隐患比较多的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督导检查。截至目前,已核查8个地市24家企业各类安全隐患124项,发现尚未完成整改问题5项,发现的各类问题均按规定移交属地监管部门督促企业落实整改。 

  山东省能源局下发紧急通知,组织企业开展自查,部署各地能源主管部门迅速开展管道保护执法检查。 

  山东省化工专项行动办公室于323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措施切实抓好化工产业安全生产的通知》,326日成立了4个督导检查组,分赴16家规模大、企业多的化工园区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化工园区认定过程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园区内化工生产企业评级评价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以及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进展情况。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各地区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分别采取组织企业自查自纠、市领导包县区督查、市有关部门派检查组直接检查等方式,迅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紧急行动。截至目前,各市、县(市、区)共计派出检查组762个,检查企业4050家,发现问题和隐患22504项,督促企业当场整改完成7796项,立案处罚企业113家,责令停产整顿企业121家;已有3711家企业将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情况报属地县级应急(安监)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