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公安机关清理“奇葩证明”现象 9类证明材料可由派出所开具

2018年10月18日 12:54  大众日报

9类证明材料为:户口登记项目内容变更更正证明;注销户口证明;亲属关系证明;被拐儿童身份证明;捡拾弃婴(儿童)报案证明;非正常死亡证明;临时身份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法律法规规定的由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的其他情形

本报济南讯 日前,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落实深化“一次办好”改革要求,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审批服务便民化举措。记者近日从省公安厅获悉,为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省公安厅下发通知,进一步明确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范围,9类情形可由公安派出所开具相关证明。该通知有效期至2021831日。

根据规定,公民在办理相关社会事务时,无法用法定身份证件证明的事项,需要公安派出所开具相关证明的,由公安派出所根据具体情况予以办理,主要包括下列9类情形:户口登记项目内容变更更正证明;注销户口证明;亲属关系证明;被拐儿童身份证明;捡拾弃婴(儿童)报案证明;非正常死亡证明;临时身份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法律法规规定的由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的其他情形。

省公安厅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积极兑现承诺,按照“减到极致、放到极致”原则,公布办理各项业务服务清单,编制标准化办事指南和工作流程,坚决清理废除各类“循环证明”“奇葩证明”等不必要材料。要将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的要求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有关部门要求群众开具超出范围的证明,当地派出所会积极主动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对群众要求出具不符合规定证明的,由县级公安机关指导派出所酌情合理予以出具,防止出现“一刀切”现象。下一步,公安机关还将深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应用,推动实体大厅、网上平台、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有机结合,做强信息化支撑,实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强化窗口服务,推动居民身份证工本费等各类收费尽快实现微信、支付宝第三方支付,全面落实“一次性告知”、容缺受理、预约办理等服务措施,大力推行错时、延时服务,积极推广自助设备、移动终端等受理模式,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