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20座水库紧急提闸调洪迎战新一轮降水 国家防总办专家组对“温比亚”台风期间 潍坊水库调度给出明确意见

2018年08月29日 12:29  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828日讯  记者今日从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获悉,针对827日至28日的降雨,省防总及时对全省水库采取了一系列调度措施,下发了《关于抓紧降低超限运行水库水位的紧急通知》,要求全省20座超汛限运行水库尽快将水位降低到规定指标以下,严格执行经批准的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确保水库防洪安全。

省防总办总工程师林荣军介绍,此前,省水利厅派出的水利工程薄弱环节排查督导组已分赴全省各地。全省已排查水库3132座,河道596条,水闸110座,塘坝3097座。

对于公众高度关注的“温比亚”台风期间潍坊水库调度运行情况,林荣军说:“国家法律对水库的调度运行有严格规定。人命关天,容不得丝毫差池。我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严格按照防汛预案对水库进行调度,入汛以来,应对‘安比’‘摩羯’‘温比亚’等台风带来的强降雨都是这样做的。”

今天,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专家组对“温比亚”台风期间潍坊水库调度给出明确意见。专家组认为,一周内连续2次超强降雨是造成洪涝灾害的主要原因。813日到16日,潍坊市平均降雨量94.1毫米。18日开始的降雨强度更大、雨量更大,寿光市平均降雨量222毫米,青州市平均降雨量259毫米,临朐县平均降雨量229.8毫米。弥河总流域面积3863平方公里,水库控制流域面积占弥河总流域面积的近三成,其余区域内的暴雨洪水不受水库控制,顺自然地势汇入河道,流入弥河下游入海。一周内两个台风叠加,连续的超强降雨是造成本次洪涝灾害的主要原因。

专家分析认为,水库调度是符合调度方案规定的。降雨前,各水库水位均低于汛期限制水位。暴雨洪水发生后,潍坊市按照水库防汛预案规定对水库进行调度,统筹考虑了上下游、左右岸,在确保水库大坝安全的前提下,为减轻下游河道行洪压力,对上游水库采取拦洪削峰调度。黑虎山水库入库最大洪峰1780立方米每秒,出库最大流量960立方米每秒,冶源水库入库最大洪峰2000立方米每秒,出库最大流量700立方米每秒,嵩山水库最大洪峰278立方米每秒,出库最大流量120立方米每秒。如果水库在暴雨洪水期间不泄洪,黑虎山水库洪水将漫过土坝坝顶,导致垮坝,对下游造成不可估量的重大灾难;冶源水库水位接近坝顶,存在极大的垮坝风险;嵩山水库水位将超出汛限水位近2.4米,极有可能出现重大险情,危及大坝安全。

同时,本次水库调度做到了提前预警,最后一次预警较洪峰到达提前6小时,使受威胁群众能够及时转移。汛前准备及各项抢险准备工作到位。各个水库都有防汛调度预案和抢险预案。黑虎山水库在被洪水冲断输电线路的情况下,及时启用了备用发电机组,保证了大坝安全,同时紧急调集抢险队伍到水库大坝,做好抢险工作准备。

截至记者发稿前,胶东地区新一轮降雨正在持续,省防总正在密切监测雨情水情,指挥调度做好应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