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从十九大报告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安排(二)

2017年10月21日 10:16  新华社

      (小标题)一张蓝图干到底——凝聚13亿多人民的磅礴之力,让梦想照进现实,中华民族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
中国这几年变化非常大,看到北京新机场项目发展如此之快,令人震撼。瑞士《新苏黎世报》驻华记者马蒂亚斯·穆勒说。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北京大兴机场建设工地现场,迎来了60多名参加十九大报道的中外媒体记者。一如飞速发展的中国经济,新机场建设的速度令外国记者赞不绝口。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
     
穿越革命和建设的洪流,激荡改革与开放的风云,如今的中国已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奇迹如何延续?未来之路怎样前行?
     
行百里者半九十。正如登顶前可能遭遇陡坡,离目标越近越要奋力前行。
     
使命呼唤担当,梦想昭示未来。
     
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行动的指南——
     
面向未来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8个明确14条坚持构成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山东潍坊市委书记刘曙光代表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我们过去五年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根本原因,更是我们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法宝。
     
刘曙光代表还注意到——报告按照不同领域的实践层面进行了详细部署,提出了上百条新举措,这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指导性,落实有策,行动有方。他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行动的马克思主义,我们要一步一个脚印,发扬钉钉子精神,为了新时代奋斗目标的实现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我们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让党成为民族复兴的主心骨——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进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起着决定性作用。十九大报告指出,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英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马丁·雅克认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社会的领导者,是中国现代化的设计师,处在当今中国变革的核心,所以不承认中国共产党的关键作用,根本无法讨论中国的变革。
     
办好中国事情,关键在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
5377个党支部、11万名党员,就是胜利油田改革发展、和谐稳定的筋和骨。中石化胜利石油管理局党委书记杨昌江代表说,我们要把党的建设作为头等政治任务,把推进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作为重要课题,延伸基层、聚焦支部、建强堡垒,引领我们的事业走向成功。
     
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我们要凝聚起亿万人民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了为什么出发。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在中央党校教授辛鸣看来,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特征,也是我国生产力水平总体提高的必然结果。
      “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党和人民同心协力,就一定能干成大事业。宁波市公共交通总公司36路驾驶员陈霞娜代表表示,今后自己将为乘客提供更周到的贴心服务,让出行更便捷、舒适。小事就是大事,把老百姓关心的小事做好了,整个社会就能凝聚起磅礴的力量。
     
10月18日,在远离北京近2000公里外的湖南湘西十八洞村,79岁的施成富家里聚集了40多位苗族党员和村民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聆听习近平同志作的报告。

     
十八洞村,正是习近平同志2013年在这里考察时提出精准扶贫的地方。经过3年奋斗,去年底村里的136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施成富说:在党的领导下,我们脱了贫,还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奔向富裕路。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奔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需要凝聚起亿万人民无穷的磅礴力量;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愿景,需要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穿越历史的时空,共产党人初心不改。
   
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再经过两个15年的奋斗,到本世纪中叶,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将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