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持续夯实基层消防力量,2025年底所有乡镇(街道)完成“一队一站”建设

2024年03月01日 22:32  中国政协网

31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开展全省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进一步提升应急管理能力情况。发布会上,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董新明介绍了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中消防安全领域隐患排查整治有关措施。

“通过三年时间,从完善责任体系、精准排查隐患、整治突出风险、强化乡村火灾防控基础、加大消防安全培训力度五个方面开展‘攻坚治理’,实施检测预警能力和消防安全素质两项‘提升工程’,实现‘五个明显’的整治目标,即消防安全突出风险得到明显整治、消防治理责任机制得到明显加强、火灾风险防控体系得到明显优化、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得到明显提升、社会消防安全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董新明说。

针对消防安全排查整治,主要部署了六项重点任务。

一是持续推进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医院等“大单位”,储能电站、剧本娱乐、电竞酒店等“新业态”,城中村、城乡接合部、连片村等“旧区域”,仓储物流、化工企业等火灾高风险单位的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二是持续推进“消防安全检查日”工作机制,推动社会单位在每月的第一个星期三,由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带队,对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开展全面自查,做到风险自知、隐患自查、问题自改,压实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三是持续推进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严格纠治堵塞、占用、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常态清理影响消防车通行和消防救援的广告牌、铁栅栏等障碍物,保障“生命通道”畅通。

四是持续推进城乡消防基础设施建设,2026年底,基本完成乡村电气线路、炉灶等用火用电安全改造升级和消防水池等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公共消防设施明显改善,老旧场所早期报警和灭火装置安装比例显著提升。

五是持续推进基层消防力量建设,推动消防监督执法权限下移,到2025年底,全省所有乡镇(街道)按标准完成一队一站建设任务,所有行政村、社区建成微型消防站。

六是强化“九小场所”消防安全群防群治,出台《强化群防群治提升“九小场所”消防安全防范能力的意见》,压实县级以下政府及相关部门监管责任,统筹用好应急办、派出所、消防工作站、综合执法队、市场监管分局(所)等基层力量,构建“九小场所”消防安全群防群治常态化治理机制。(记者 宋时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