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案不小办|实质解纷暖民心——济南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妥善化解一起行政征迁案件

2023年06月09日 22:56 

“法官,感谢您对我的案件尽心尽力,帮我解决了大问题。这面锦旗您一定收下!”近日,济南市某村村民朱某为济南铁路运输中级法院一面锦旗,表达了对法官工作的诚挚谢意。

朱某系由外村嫁入的一名农村妇女,因安置问题与行政机关产生纠纷。案件进入济南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审理后,承办法官经过调查,全面梳理案情,反复查阅证据,明确了该案的争议焦点主要集中于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认定。该案虽“小”,但却关系到当事人的切身利益,涉及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认定、拆迁安置政策的统一适用等法律问题。在审理本案时,既要尊重行政机关对拆迁片区的统一政策要求,监督支持依法拆迁,又要解决朱某安置的实际问题,依法维护其合法权益,还要在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认定上充分尊重基层组织的自治权。为打通本案的难点堵点,承办法官主动联系拆迁部门及村委会进行座谈交流,就实质化解矛盾纠纷进行了交流,充分听取各方意见,针对不同观点提出了相应解决思路。此后,村委会组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按照片区的统一政策确认了当事人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法院据此作出进一步协调,行政机关表示将依法履行对朱某的安置补偿职责。至此,案件得以圆满解决。

近年来,济南铁路运输中级法院牢固树立实质解纷理念,妥善化解行政征迁案件中的矛盾纠纷,努力实现案件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下一步,铁路中院将继续深入践行“小案不小办”理念,立足案结事了,在精准定分止争上下功夫,通过一件件“小案”的高质量办结,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王维东 郭会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