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2023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侧记

2023年06月06日 22:30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活动揭晓了“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系列先进典型名单,为2023年生态环境特邀观察员颁发了聘书,发布了《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十条》

  □本报记者 孙先凯 陈晓婉

  孟夏草木长,荷风送清香。6月5日,2023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在美丽的泉城济南举行。

  近年来,山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系统实施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纵深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省PM2.5平均浓度近三年年均改善10%以上,国控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达到85%,五类及以下水体保持动态清零……

  从渤海之滨到泰山之巅,从胶东半岛到鲁西平原,一幅万物各得其和以生的美丽画卷,正在齐鲁大地生动铺展。

  以实际行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活动现场公布了“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系列先进典型名单,包括“2023年百名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十佳公众参与案例”“十佳环保设施开放单位”等。

  荣获2023年百名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称号的杨晓东,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有着深刻的理解。作为山西省晋中市和顺县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在治病救人之余,他从事野生动物救助20余年,和公益组织一起筹集了和顺生态补偿的第一笔资金,补偿野生动物给养殖户带来的损失。如今,生态补偿资金已纳入和顺县每年的财政预算。

  “很多人认为垃圾处理过程‘脏乱差’,但一次观摩活动就能够改变大家的刻板印象。”深能环保桂林能源生态园副总裁黄敏华说。生态园所属的桂林市深能环保有限公司,入选全国十佳环保设施开放单位。生态园常年组织观摩活动,日渐成为开展绿色生态文明教育的窗口。

  让“规范十条”融入日常生活 

  主场活动现场公布了2023年生态环境特邀观察员名单并颁发了聘书,自2019年以来,生态环境部已连续五年聘任特邀观察员,听取来自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

  “担任观察员以来,我深切地感受到党和国家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我国污染防治工作向纵深推进,我们的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作为2022年生态环境特邀观察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余刚发言时说。

  10位受聘的特邀观察员中,有环境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有新闻媒体记者,还有著名作家、知名演员。主场活动发布了《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十条》,内容包括关爱生态环境、节约能源资源、践行绿色消费、选择低碳出行、分类投放垃圾、减少污染产生、呵护自然生态、参加环保实践、参与环境监督、共建美丽中国等。

  “规范十条”更应融入日常生活。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副院长王兰珍表示,受聘为特邀观察员后,一方面要履行好保护环境这项基本的公民义务,另一方面在日常教学工作中要做好面向学生和社会的环保宣传,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低碳环保理念。

  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徐徐展开的黄河壮美画卷,点缀着千百鸟类的翩翩起舞,歌伴舞《大河之灵》展示了山东黄河生态保护成效,也将主场活动推向高潮。

  2022年11月,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新时代中国生态环境保护故事”征集活动。开幕式上,最终评选出的100篇好故事与大家见面。作为一等奖获得者,浙江省安吉县余村党支部副书记俞小平现场分享了“余村蝶变”的故事:余村关停矿山、水泥厂后,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完成村庄环境提升,探索出“村景合一、全域经营、景区运作”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逐渐形成“旅游+农业”“旅游+文化”“旅游+研学”等融合发展的新业态。

  开幕式现场,视频连线了全国各地六五环境日活动现场,一个个场景,一项项行动,展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成就和愿景。

  面向未来,山东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坚持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抓手,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