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网红”法官梁猛:让法律真正走进群众心里

2021年02月26日 15:39  山东法制报

   

  “《民法典》第十九条规定,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的民事法律行为。压岁钱是纯获利行为,父母可以帮孩子保管,但不能替孩子花……”2月25日下午,济南高新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庭内,综合审判团队员额法官梁猛流利地说着。不过,他面对的不是案件当事人,而是一部正在录制中的手机——他和同事们正在进行新一期普法短视频的拍摄。 

  猛说一分钟,学法好轻松。去年7月份开始,名为《猛说一分钟》系列普法短视频在济南政法界“火”了,截至目前累计播放量100余万次短视频中担纲“男主”并进行普法的,正是梁猛法官,系列短视频也以他的名字命名。 

  不久前,《猛说一分钟》荣获第三届“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比赛暨优秀政法文化作品短视频类二等奖,梁猛法官入选了全省首届政法新媒体金牌主播候选人。该系列短视频因跳出了脸谱化的普法模式,接地气、可视性强,受到网友广泛关注和好评梁猛也因此被同行及网友亲切地称为“网红”法官 

  “系列短视频引起强烈反响,是从第二期开始的。那一期我们融入了故事情节,取景不仅限于室内,风格也更加活泼,收到了意想不到的传播效果。”梁猛告诉记者,由于视频内容接地气、活泼新颖,受众爱看,在社交平台上被广泛转发,这给了他们很大的信心。也是从那一期视频开始,他和同事们尝试用情景剧的方式来进行普法,并且从写剧本、出演、拍摄到后期制作,都由他和同事们共同完成。 

  记者注意到,《猛说一分钟》系列短视频持续受到网友关注,不仅在于它的内容紧跟网络打赏、疫情防控等社会热点普及法律知识,还在于其风格上不断尝试创新。例如在“爱她就给她居住权”“保质期你认真看了吗”等点赞量较多的几期视频中,情景剧部分巧妙借鉴了《大话西游》《花样年华》等电影的经典桥段,梁猛和同事从最初端坐在室内进行普法到走到室外取景,逐渐增加了许多有趣的演绎。 

  用梁猛的话说,《猛说一分钟》系列普法短视频推出后,他在法官角色之外,又多了编剧、演员、场务等身份。多重身份叠加,也意味着成倍的付出。记者了解到,2020年,梁猛在结案564件的前提下,挤出零碎时间、加班加点,完成了25期《猛说一分钟》的拍摄、发布。 

  成为网红法官,意味着需要肩负更多的责任和付出更多的努力半年多来,制作团队的同事们配合越来越默契,拍摄效率也越来越高,我们越来越享受这个创作过程。”梁猛说,参与普法短视频拍摄虽然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但每当看到网友的转发和点赞,听到同行对高新法院普法工作的认可,内心就很受鼓舞。 

  记者采访时正值元宵佳节来临之际,梁猛法官也表达了自己的新春心愿:“贵在坚持。‘猛说’团队将继续推出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短视频作品,希望我们的作品受众越来越广,让法律真正走进群众心里。” 记者 郭延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