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精品化 管理精致化 人员精英化 曹县:“三精工程”助推检察工作全面发展

2017年09月04日 18:53  山东法制报

 

     
    为适应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提升检察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今年以来,曹县检察院坚持以素能提升为目标,以办案精品化、管理精致化、人员精英化为载体,通过“三精工程”的推进实施,推动了检察业务步入全面发展的快车道。

 

 

    明导向,夯基石,以目标引领思路

 

    业务是立检之本。只有让各项业务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才能抓住司法责任制改革中的新机遇、新要求。

 

    “在明确这一认识的基础上,只有高点定位、突破现有队伍发展管理模式、找准队伍发展的症结所在,才能适应新发展新需求”。曹县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永慧介绍道。

 

    “三精工程”正是这一认识的产物。陈永慧告诉记者:“借助该项工程的贯彻实施,我们计划在3年内培养出一批在省市乃至全国单项或综合业务领域有一定影响力的拔尖型、专业型、创新型人才,努力打造出一支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记者了解到,围绕“三精工程”的落地、落细和落实,曹县检察院制定并分解出了一系列可操作性较强的“小目标”。

 

    办案精品化,即以办理“精品案”为目标,要求各项业务条线,在全院、全市的案件评比管理中,各有一项以上有名次、有位次、有影响力的案件,对侦监、公诉等业务部门在省院案件评比中要至少有一项以上有名次、有位次、有影响力的精品案件。

 

    管理精致化,即对员额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实行动态管理,对司法行政人员按照职责职位管理要求,明确相应岗位责任目标。要求各业务部门推出1项具有推广价值的业务创新模式。

 

    人员精英化,即对精品人才按院级、市级、省级、国家级四级进行分类动态管理,建立检察人才资源库。对青年检察官采取导师制培养、管理,制订年度目标和3年任务目标,力争在今年培养出1名以上全省优秀公诉人等拔尖人才,3年内培养出10名以上在省市乃至全国有位次的优秀公诉人、优秀办案人等各类拔尖人才。

 

    建规章,立机制,让管理措施运转到位

 

    目标的一步步实现有赖于措施的一层层推进。记者了解到,以“三精工程”落实为抓手,曹县检察院狠抓“人才管理”这个牛鼻子,采取一系列扎实而富有成效的措施。

 

    “我们将人才管理团队分为三层,首先是以检察长为负责人,部分党组成员和指定专门人员组成的管理团队,负责统筹安排、运行监管等工作。”曹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张跃华告诉记者,“紧接着是各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执行团队,负责计划制定、运行实施、平台管理、绩效测算管理等工作。而由综合保障部门组成的监管团队,则负责案件监管评查、人员活动监督等工作。”

 

    人才评价机制建设是“三精工程”的一个关键点。

 

    “各部门通过制定各自任务目标,确定案件、能力相应分值,采取每季度评价、半年初评、年终总评方式进行。”张跃华介绍道,“考评由管理团队负责,对各类人才采取绩效清单评价方式,明确完成进度,对评价结果录入管理台账统筹管理。”

 

    据介绍,评价结果直接关乎检察干警的奖励激励。该院对各类人才库成员实行分类奖励措施,对在省市及全国获得创新成果的部门和个人实行专门奖励,对3级以上人才库成员在晋职晋级中优先考虑重用。而对不能达到相应人才分值的,实行退出机制,采取提醒、检察长约谈、组织处理、退出员额等方式进行。

 

    出真招,见实效,用实干带动发展

 

    明确的目标、扎实的举措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成果。

 

    基层检察院“双微”三甲、全国检察机关微信基层院榜单连续两个季度第一名、全市“优秀侦查员”、全国羁押必要性审查优秀案件、全市反贪部门“精品案件”……记者了解到,仅今年上半年,曹县检察院便在省市乃至全国荣获多项荣誉,展现了曹县检察人风采的同时,也印证了“三精工程”的强大实效。

 

    “下一步,我们要在总结经验、找出短板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执行意识、问题意识和精品意识。”曹县检察院检察长逯其彦介绍,“把思想上的重视转化为行动上的重视,将有限的力量和资源用到强化优势上来,从点滴做起,常抓不懈,切实提升工作成效。”

 

    刘新立  高建怀  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