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多名新生持通知书却被拒收,校方的理由

2017年08月29日 17:19 

   据临沂市罗庄区的新生家长介绍,孩子接到罗庄区教育局发放的入学通知书显示,学生已经被临沂市第二十一中学录取。但在20日入学报到时,学生却被校方告知拒绝登记入学。

开学在即,全国多所中小学已陆续开始了报名分班工作。近日,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有小学升初中的学生家长反映,孩子已收到当地教育部门盖章的入学通知书却遭学校拒绝接收,170多名新生面临入学难问题。这是怎么回事?

收到入学通知书 学校却拒收

据临沂市罗庄区的新生家长介绍,孩子接到罗庄区教育局发放的入学通知书显示,学生已经被临沂市第二十一中学录取。但在20日入学报到时,学生却被校方告知拒绝登记入学。

目前被学校拒收的新生有170多名,临沂市第二十一中学新生报到处张贴着“因招生人数超额,不接收片区外的学生”的通知。有家长表示,校方因学生不属于分区就学范围内的生源,不予接受入学。

校方:超额招生 教室教师压力大

针对新生入学被拒收的情况,临沂市第二十一中学回应称,目前学校已经属于超额招生,教学场所面临较大的压力,教师资源已空缺90余名

该学校教导处卢主任表示,片区内的学生应该是可以入学。但个别新生因报到时间较晚,学校接收不了,目前正往外退一部分。如果再有新生报到入学,学校也无法接收。“这些学生如何安排,学校也十分着急,但目前还是没有办法。”

教育部门:无论学区内外 通知书均有效

小学、初中属于九年义务教育范围,新生面临上学难问题,临沂市罗庄区教育部门日前回应,“我们本着就近原则合理分流,发放的入学通知书是有效的”。

目前,临沂市罗庄街道的小学六年级毕业生达到2436人,被拒收的大部分学生本应升入辖区内的第二十中学,这所学校也已经超出招生能力,所以才对部分学生进行片区外分流入学,也就是分流到第二十一中学。

根本解决办法在于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

自己所在片区对口的中学因为接收能力有限无法入学,片区外的学校同样受限于接收能力。这样的问题到底该如何解决?

对此,当地教育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新招考的教师正在公示培训。此外,临沂市第二十一中学将计划的10个班级扩展为12个班级,接收片区外的学生。一些学生的入学问题预计将会随着班级数量的扩大而暂时得到解决。但是,当地教育局也表示,因为超额招生带来的问题同样不容忽视。

“由于城市化发展的速度快,学生的就学压力大。目前我们能挖掘的教育资源,基本都已经挖掘出来了,普遍存在着大班额问题。”临沂市罗庄区教育体育局教研组主任陈炳伟表示。

这不仅是山东一个地方面临的问题。增加班级数量可以暂时解决学生入学难题,但由此又会产生新的问题。我国很多地方已经出台政策整治大班额等问题,如果教育资源不够而超额招生,必然影响教育质量。要解决这样的问题,根本办法在于加快中小学学校建设,提供更多优质的教育资源,这样才能让学生们有学上,上好学。

本文来源: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