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银互动照亮贫困大学生创业之路

2017年05月12日 17:25  山东法制报

 

     
    如今国家力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对怀有一颗创业梦的有志青年来说无疑是“最好的时代”。然而,“融资难”却是横亘在创业者面前的一座大山,创业的道路上,除了需要激情,更需要政策的支持和帮扶。

 

 

    杨兴伟就是享受到“税银互动”政策红利的创业者之一。经历了资金匮乏的困难期,他和三个同村小伙伴创办的企业成功地存活了下来,如今生产的设备不但销往国内一流大型企业,更是走出了国门。

 

    今年35 岁的杨兴伟出生在菏泽市定陶区一个贫困农民家庭,2010 年大学设计专业毕业后,他曾在一家主营精密灌装设备生产的台资企业从事了 3年的设备研发与设计工作。“在学校学习了一些专业技能,有了一定的工作经验,那个时候我的心里便暗自萌发了一个‘创业梦’。”杨兴伟告诉记者。

 

    杨兴伟一家兄妹3个,长年靠父母种地维持生活。2012 年末,母亲检查出了腰肌劳损,无法再从事体力劳动,弟弟、 妹妹还在读书,年迈的父亲精力有限,无法照顾整个家庭。他思忖再三,毅然决定回乡创业。

 

    “一个人的能力毕竟有限,我便联合村里另外3名大学生共同创业。他们3人都是学习机械设计与制作的,家境不富裕,我们走到了一起,决定用技术在家乡闯出一片天地。”杨兴伟说。于是,四个小伙伴摩拳擦掌,在2013年7月注册成立了定陶威富特包装机械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加工各类包装器具。

 

    然而,创业之路并不好走。“由于资金缺乏,即使拥有先进的技术知识,我们也无法大量投产。我们的企业主要是利用技术结合三维科技搞一些机械设备研发,但家庭的贫困,使我们几个穷大学生空有一身技术,无法完成自己创业的梦想。”杨兴伟感叹:“向客户宣传得再好,图纸做得再专业,没有资金引进设备、生产产品,也是白搭。”

 

    拿破仑曾经说过,最困难之时,就是离成功不远之日。面对困境,杨兴伟并没有放弃,他偶然听朋友说起国税局“税银互动”政策可帮助纳税信用良好的小微企业申请贷款,便向定陶区国税局递交了申请。由于杨兴伟企业的纳税信誉较好,2015年,区国税局通过“税银互动”行动为企业申请了“税易贷”信用贷款,争取到50万元的创业资金,帮助他们解了燃眉之急,走出了实实在在的创业第一步。

 

    有了这一笔资金,企业渐渐周转起来,慢慢步入正轨。目前,企业的生产技术已达到行业一流水平,多项技术提交专利申请,生产的设备不但销往北京同仁堂、华北制药等国内一流大型企业,更是走出了国门,出口欧洲、韩国等地。不仅如此,杨兴伟的企业更是从一个只有六七个人的小厂房变成了一个年产值600余万元的大公司,并为33人提供了就业机会,其中包含贫困户16人。

 

    回想起曾经的困难经历,杨兴伟感叹:“很多创业者跌倒在了黎明前的黑暗中,创业的道路上,除了需要激情,更需要的是各种支持和帮扶。50万元在如今看来也许并不算多,但对当时的我们来说,却是实实在在的雪中送炭。”

 

    杨兴伟并非个例。“税银互动”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融资有渠道,企业有发展,银行有款贷,税务有税收,诚信受惠的示范效应正在显现。2016 年,银监部门和税务部门的统计结果显示,银行累计为1.62万户企业提供贷款559.14亿元,其中小微企业1.05万户,提供贷款276.84亿元。

 

    这样的扶持政策,无疑像黑夜里的一盏烛光,照亮了“杨兴伟们”的创业之路。本报记者  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