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捆绑销售”都是房价上涨惹的祸?

2016年11月24日 16:35  本报记者 杜海英 实习生 刘思佳

不买车位和地下室被解除《购房协议》 景和山庄购房者状告开发商继续履行

    地下室 6700元一平,车位20万一个。不买车位和地下室,取消之前认购的房源。近日,已付定金和部分首付款的济南景和山庄之前低价位时购房者就遭遇了这样的捆绑销售。拒绝接受搭售条件的已被通知解除购房协议,定金不予退还。而现价购房者就不受这一捆绑销售限制。10月14日住建部公布的“九不准”通知中早已对此明令禁止。部分购房者为讨回公道,一纸诉状将开发商告上法庭——

 

 

    认购者:开发商高价捆绑销售车位和地下室,不接受者被解除购房协议

 

    “5月29日,我认购了景和山庄7 号楼的一套面积为 120 多平的房子,当时房价为9270元一平,总房款为118万多。”济南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签订协议的当日,他就交了1万元定金。协议中约定最迟于7日内补齐首付款,即6月5日前携带相关证明文件、贷款材料、应付首付款及认购协议至售楼处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在规定的日期内,他拿着相关手续材料去办理时,却被告知等通知即可。

 

    6月份之后,李先生不定时与开发商联系,询问签约事宜,得到的答复是等他们的通知。 8月30日,李先生按开发商的要求交了首付款 10万元。 10月 18日,李先生接到了开发商的通知,告知李先生应于10月 26日前到售楼处与开发商签约。

 

    李先生称,他收到通知后,随即与他的置业顾问预约签约时间,但被告知要想签约必须购买车位和地下室,车位 20 万,地下室 6700 元一平。他多次和置业顾问沟通,希望按照认购协议履行,但置业顾问表示这是单位领导的意思。在他的再三要求下,置业顾问同意给他预约领导进行面谈。但就在等面谈的过程中,他突然收到了开发商发出的《解除通知书》。

 

    《 解除通知书》中称,因李先生未按照约定期限补齐首付款、提供按揭资料,已构成违约,双方之间的《 商品房认购协议》已自行解除,已付定金不予退还,该房源另行出售。超出定金部分的认购款办理退还手续。

 

    “ 事实上,我未在10月26日前补齐首付款、提供按揭材料、签订合同不是我的责任,而是开发商捆绑销售地下室和车位,自己不接受这一搭售条件而被开发商拒签合同。” 李先生强调。

 

    记者调查:“被搭售者”只是早期低价购房者  现购房者不受这一限制

 

    记者调查中了解到,和李先生同样遭遇“捆绑销售”地下室和车位的购房者并不少,多集中于早期购买景和山庄 7号楼的购房者,有的为保住房源只好接受了开发商的这一搭售条件,而不接受搭售条件的,就被解除了认购协议。

 

    “ 签订认购协议后,开发商一直以各种理由拖着不给我们签约。据了解,9 月份7 号楼的预售证才办下来,10月份开发商好不容易发通知可以办理签约手续,结果,又电话通知我们必须购买地下室和车位,过期限不买当初认购的房源就不保留了。我们不同意搭售开发商就拒不接收我们的签约手续。后又以购房者违约为由解除了认购协议。”另一位购房者孙先生告诉记者,“电话通知和面谈交涉时,都是要求必须捆绑地下室和车位,但短信通知中却没有明确表示。”

 

    为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联系了开发商售楼处的置业顾问。

 

    买景和山庄的房子,还必须一并购买地下室和车位吗?“不需要,可以只买房子。”置业顾问李先生称。

 

    为什么有的认购者就必须一并购买地下室和车位,否则不给网签?面对记者的提问,该置业顾问李先生直接回答,“那只是七号楼的认购者。”

 

    记者进一步追问,为什么只对七号楼的认购者这样要求?“那是我们公司上面领导的硬性规定。具体原因我也不是很清楚,应该是当初买的房子价格便宜。”李先生向记者解释,当初五月份以一平方9千多元的价格出售过一批房源,约有20来户。后来房价就上涨了,一下子涨到一平方一万八九了。售楼处就接到公司上面领导的通知,他们签约时必须一并购买地下室和车位。

 

    但山东景和置业有限公司法务部的张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却一口否定了绑定地下室和车位这一说法。并强调七号楼这一批认购者是因为没有按通知期限补齐首付款和相关签约手续才被解除协议的,并强调称,国家已明令禁止搭售。

 

    购房者状告开发商,要求继续履行合同

 

    11月 17日,李先生不服开发商的这一解除《认购协议》行为,一纸诉状将开发商山东景和置业有限公司告上了法庭,请求依法确认开发商发出的解除通知书无效,接收自己交纳的首付款差额,继续履行双方签订的认购协议。

 

    李先生认为,他与开发商签订的《认购协议》是双方真实的意思表示,不违反法律规定,属有效合同,双方应按约定履行。开发商在房屋涨价后,见利忘义,随意违约的行为,严重违反诚实信用原则,扰乱了房地产市场的秩序。《认购协议》对所购房屋的具体位置、面积、价款进行了明确的约定,符合继续履行的条件。

 

    到目前,据记者了解,已有至少五六位购房者将开发商景和置业有限公司告上了法庭。购房者孙先生的案子,将于11月30日开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