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安全生产须臾不可放松

2022年10月02日 21:25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题:安全生产须臾不可放松 

  新华社记者刘夏村、严赋憬

  当前正值国庆假期,各地出行客流增多、一些企业进入四季度生产旺季。

  安全生产关系千家万户,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近日,应急管理部召开专门会议,研判国庆假期安全形势,布置安全防范工作。

  安全生产,“责任田”需要各方面齐心守护。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安全生产责任涉及党委和政府的领导责任、部门的监管责任和企业的主体责任。当前仍有部分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偏低、法治意识不强,不能仅依靠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还需各方切实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和监管。

  安全生产,需要坚持防患于未然。防范事故,必须从大量的事故征兆、苗头、隐患入手。假期期间,强化人员密集场所、索道、景区内车辆、交通、临时建筑等方面的安全保障是工作重点。近期,国务院安委会派出16个综合督导检查组,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安全生产大检查进行综合督导检查“回头看”。防小过胜于弥大祸,对于各地而言,这是一次查隐患、堵漏洞的重要契机,切忌弄虚作假、应付了事。

  安全生产须臾不可放松。“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要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狠抓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工作底线,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