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书店高颜值有特色,书会成为“拍照道具”吗?

2021年01月26日 20:55  新华社

 

如果周末要出游,你会选择去哪些地方?最近几年,高颜值、有特色的网红书店越来越多,成为年轻人热衷一去的打卡地。

  日前公布的《2020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码洋规模首次出现负增长。其中,网店渠道保持正向增长,实体店渠道受疫情影响明显,同比下降33.8%

  书店让人们的生活更有文化味儿,也因此受到关注。近年来,书店一直面临转型的压力,也有人提出,高颜值真的对书店生存有益吗?在网红书店里,书会不会沦为拍照的道具

  什么是网红书店

  随手打开一些消费点评类APP,输入关键词网红书店,会跳出来不少搜索结果。

  仔细翻阅,能被列入网红行列的书店,不少都具有高颜值和设计感。比如言几又、南京先锋书店、钟书阁等等,不少读者乐意一逛。

  有些书店则具有一定特色。此前,在重庆渝中区有一家旧书店:只有十多平米的店面塞满了各类书籍,既文艺又怀旧,吸引了许多年轻人前来打卡,变成了一间网红店

  书店设计专家三石大致总结了当下网红书店的几个特点:一是符合当下审美需求的视觉性,二是阅读空间布局、陈列的沉浸化。

  三是书店题材的独特故事性,四是个性化的活动性与服务性。但是,从现在看来,大多所谓的网红书店往往强调前两个特性,故事性和服务性并不强。他说。

  开卷研究咨询部经理冯小慧则认为,时下网红的一些特性基本都能套用到网红书店上,但具体定义目前无法直接给出,它们可以说是书店在时代大环境发展中的正常产物。

  人们为何愿意逛?

  不可否认,网红书店在人们的生活中越来越常见,时常会有人在网上分享网红文艺书店的打卡攻略。书店也在一定程度上被赋予更多的社交属性。

  我喜欢去网红书店,有时是打发时间,去翻翻书;有时是满足好奇心,想看看有什么特点。一位80后读者承认,书店的颜值是吸引她的原因之一,我也会拍照发留念,推荐给别人。

  漠漠在某企业工作,喜欢读纸质书,如果中午有一个小时的休息时间,也会去书店逛逛,安静地看书、做笔记,单位附近就有一家西西弗,逛着比较方便。

  我不会主动逛网上推荐的网红书店,但恰巧路过时会去看看,或者陪朋友一起去,也会在书店拍照,打卡留念。她承认,如果体验感很好,还会再去读书,或者享受那里的环境。

  书会成为拍照道具吗?

  上述读者的感受并不是孤例,国内有不少网红书店成了热门打卡地,但也几乎都逃脱不了一个追问:拍照的人是不是比买书的人多?

  一些读者去网红书店时,往往会给书店拍照,或者还会摆一个捧书阅读的造型,买不买书倒不一定。有文章提到,打卡网红书店已成为一些人的城市旅游项目。

  而一些热衷于拍照的读者,也有可能给别人带来不好的阅读体验。曾有人吐槽,求网红姐姐们放某个知名书店一马,拍几张得了,别占着走道拗造型。

  我去书店比较少,想看什么书一般目标非常明确,直接网购第二天就到货。由工作原因,朱薇经常和书打交道,她不否认网红书店自有吸引人的特点,但自己并不适应那里的氛围。

  在她看来,很多网红书店看上去好像环境很舒适,但离书有点远,更多是在书外,如果是去书店,我也喜欢去简简单单的小书店,突出书本身,没有额外营造的氛围干扰选书。

  从消费者到读书人

  对网红书店的种种讨论,至今都没有结束。而重视装潢设计、以颜值来吸引读者也往往被认为是书店转型的一种方式。

  随着网店的发展,消费者的购书习惯已经发生了不可逆的变化。所以,对于一家书店来说,是不是非要规规矩矩卖书,还需要从客群角度去看待自身的定位。冯小慧说。

  她认为,书店更应该围绕受众客群来进行店内商品的组织、陈列,让书店从一个空间变成一个能够满足客群需求的场景空间。但这些转型和是不是网红关系并不大。

  其实,书店颜值高、设计精致,从而吸引读者来打卡拍照,又或者也卖咖啡、卖简餐,这和书店的文化内涵不冲突。经过时间的沉淀,留下来的还是关注书与知识本身的读者,来打卡的人,也可能会因此爱上阅读。

  所以,有文章称,当你看到一个年轻人在网红书店比着剪刀手自拍的时候,不要盲目跟风也无须暗自鄙夷。捧一本沉甸甸的著作,寻一块清净的所在,坐下静静品读,才是书店存在最大的意义。(漠漠、朱薇为化名 记者 上官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