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区块链投资 花式“割韭菜”骗光你的钱

2020年11月23日 00:01  新华社

 

 “区块链虚拟数字货币,让你躺着也能赚大钱”“金融高端新产品,资深股票分析师,职业操盘手”……听到这样高收益的投资,你是否心动了?殊不知,心动的同时,可能你离骗局也不远了……前不久,江苏省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对王某等26名犯罪嫌疑人,以涉嫌诈骗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神秘的“股票分析大师”

  2019年8月,顾美玲莫名被拉进“舒龙私募界粉友”炒股微信群。群内一直在发各种买卖股票信息,还有一名资深股票分析师,每天定时推送直播间链接,讲授炒股课程。顾美玲自己也炒股,对群内的炒股信息很感兴趣。

  “舒龙老师”在直播间讲解股票知识,还告诫大家现在股票行情不好,要谨慎投资,取得大家信任后,适时引出能赚大钱的区块链虚拟货币的概念,推荐大家下载安装“水晶国际”App。

  群里不时地有人发出投资盈利图片,顾美玲有些心动,也想投资试试。群内名为“鸿儒”的网友主动加了顾美玲,互相交流投资信息。鸿儒告诉顾美玲“舒龙老师”很厉害,跟着老师操作很快就可以盈利。

  顾美玲下载注册App后发现,水晶国际是一个国际贸易平台,界面操作、盈利模式与股票类似,于是果断入金数万元。App平台里共有五种虚拟货币,顾美玲第一次购买区块链虚拟货币便赚了几百美金。跟着“舒龙老师”,顾美玲不断向平台内投入资金,可惜时间不长几乎全部损耗了。

  “我听说过区块链,电视新闻里面都有提到,老师之前有推荐过上市股票,有的股票的确涨了,感觉老师很懂股票,所以我深信不疑跟着老师投资区块链虚拟货币。”

  但短短数日之后,顾美玲就损失了40余万元。

  诱人的“高薪招聘”

  “底薪4000元、月入上万,包吃包住包提成,一周上五休二,每天工作8个小时,还有团建、旅游等。”

  2019年7月,夏明看到这样的招聘信息十分心动,随后便联系了这家招聘公司。对方告诉他,工作地点在柬埔寨,主要负责柬埔寨和中国之间的小商品贸易运营,公司负责办签证、机票公司报销。

  7月26日,夏明买了张飞往香港的机票,随后转机飞往柬埔寨。下了飞机,夏明发现同行的有十来个人,一起被带到柬埔寨金边的一个居民楼。工作地点在七楼,一共有三个工作小组,每个小组七八个人。

  “到了以后感觉到工作不正规,听组长介绍的工作情况和工作任务,知道这些荐股都是骗人的,但是想要赚钱就留下来了。”夏明一行人大多是“95后”,文化程度不高,也没有稳定的收入。面对组长允诺客户转账金额的3%至5%的高额提成,夏明选择了留下来。

  完美的“围猎式套路”

  “XX股今天是牛股!关注!”“舒龙老师,太厉害了,跟你买的股又赚了一点”“跟着舒龙老师,我赚了很多钱”……夏明等20余人正式开始“工作”了。

  从国内招募过来的人,每个人都被分配了三四张柬埔寨的手机卡。小组长和组员都被分配了养微信号的工作任务。所谓的“养号”,就是保持微信号的活跃度,组员之间互相加好友、转发消息,用微信号打打小游戏、浏览新闻,避免在国外登录的微信号显示账号异常。

  每个组员被要求建立150个微信群(内部称为“底群”),小组长会把各种各样的人拉到群中,微信群内绝大多数账号为组员冒充的普通投资者小号,少部分为真实的微信用户(内部称为“客户”)。

  组长使用“舒龙老师号”、小组长使用“助理号”,虚构舒龙资深股票分析师身份,由组员小号对“舒龙老师”进行吹捧。如果有人添加了“舒龙老师”的微信,这些客户就会标记为优质客户,大组长通常会把优质客户再拉一个群。

  组长会特别提示组员炒作老师号的时候不要发重复的消息,不要让人看出破绽。如果出现有人发重复消息看能否撤回,不能撤回的就会用其他消息刷屏顶上去;如果本应由“老师号”发的消息,组员使用小号发了,被人看出来是“托”,就会把这个群解散掉。

  炒作了一两天之后,“舒龙老师”号就会在群里发送直播间链接。此时的客户会对“舒龙老师”在股票方面的专业能力盲目信任。“舒龙老师”便开始在直播间介绍股票行情、推出“区块链”数字货币交易、教授“水晶国际”App的使用方法,诱骗被害人注册充值。

  专业的“韭菜收割团队”

  “打一枪换个地方”,是该诈骗团伙惯用伎俩。2019年9月底,该诈骗团伙整体转移到蒙古国,预谋采用同样的手段进行“区块链”诈骗。但该犯罪团伙在蒙古国没“养号”几日,便于2019年10月29日被蒙古国警方抓获。至此一场跨国特大诈骗案浮出水面。

  公安部将该案指令江苏省公安厅管辖,江苏省公安厅将90余名犯罪嫌疑人交于淮安市公安局侦查,侦办过程中发现这是一个有组织、有纪律、有层级、有分工的犯罪团伙。

  淮安开发区检察院经审查发现,2019年7月至9月底,“水王”“东哥”(在逃)等人,经过事先预谋通过搭建各种虚假投资平台,下设多个代理,其中“伟哥”以“水晶国际”平台代理的身份,在柬埔寨金边市租用场地,购买作案使用的微信号、手机、电脑等工具,通过支付底薪及高额提成、统一安排出行和食宿等方式,在国内招募大批人员前往柬埔寨利用后台操控“水晶国际”平台实施诈骗。

  经“伟哥”招募,王平、齐凡(在逃)作为“水晶国际”平台代号为“虎跃组”大组长,孙庆作为“明北组”大组长,胡力作为“齐天组”大组长,分别负责大组的日常管理、工资提成发放等工作,均将诈骗窝点设在了柬埔寨金边某大楼。

  经调取“水晶国际”平台后台数据,该平台在柬埔寨操作运行期间,被告人王平管理的“虎跃组”共计骗取69名被害人资金124万美元,折合人民币862万元;被告人孙庆管理的“明北组”,共计骗取被害人31万美元,折合人民币217万元;被告人胡力管理的“齐天组”,共计骗取25名被害人资金11万美元,折合人民币76万元。

  直到公安机关电话通知顾美玲协助调查时,顾美玲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微信群内除了自己,“舒龙老师”、助理还有其他股民几乎全都是骗子。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检察官提醒

  区块链是基于密码学等的数据管理新方式,区块链的出现最早的确是伴随着比特币和炒币等现象。而“水晶国际”根本不是真正的区块链,其后台由该诈骗团伙操纵涨跌,涨跌的指数都是人为操作的。区块链也只是一项技术手段,本身并不创造价值,投资者应该保持警惕,不要被夸大的盈利回报所迷惑,务必牢记高收益有高风险,投资须谨慎。(许一欣 张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