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吹自擂的“孔雀”式干部 难赢得民心

2017年06月21日 16:56  人民日报

 

  与一位记者聊天,他说,平日里没什么交集的干部,最近跟他的联系却热络了起来。原来是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修订年度工作考核办法,让业务宣传的权重远高于业绩考核的权重。在考核的指挥棒下,一些人开始有意识地积累媒体资源,希望让自己的业绩多露露脸。

  置身于互联互通、无远弗届的信息时代,媒体对社会生活的影响越来越深。对一个地方或部门来说,通过媒体报道,传播相关做法、成果、经验,有利于增进同行交流,也有助于帮助自己总结提升。但如果缺乏实绩作支撑,只是片面追求曝光度,苦心孤诣地拉拢媒体朋友,显然是没有把精力投入到正确的地方。即便能侥幸占据一些版面或镜头,至多也只是新瓶装旧酒,难以实现良好的传播效果。

  俗话说,包子有肉不在褶上。真实成绩的取得,靠的不是巧妙的包装,而是不懈的奋斗。挖空心思媒体,声嘶力竭去标榜,一味在显示屏上体现政绩,无异于把放在包子褶上,透着一股虚浮之气。至于那些三分成绩七分说的人,有的把工作计划当作成绩,有的把盆景说成森林,就更是滑入了泡沫政绩乃至弄虚作假的泥淖。古人说得好,立业建功,事事要从实地着脚,若少慕声闻,便成伪果。今天,随着改革日益挺进深水区,利益诉求更趋多元复杂,有多少难题等待我们去破解,有多少重任等待我们去承担。在爬坡过坎的征途上,自吹自擂的孔雀式干部、撸起袖子不干活的摆拍式干部,很难赢得民心。

  从城市建设一线到精准扶贫现场,从民生改善平台到抢险救灾阵地,老百姓喜欢的是挖山不止的愚公,反感的是假装好龙的叶公。在江西沧溪古村落的朱韶宅院,大门两侧有一对低头狮子,与其他宅门前昂首威严的石狮迥然不同。据介绍,当年朱韶官至安徽池州知府,为人谦逊,以礼待人。这对罕见的低头狮子,就是他用来告诫后代子孙淡泊名利、低调做人。低头不张扬,埋头躬身行,用行动诠释实事求是,一个人终将超越追名逐利的浅层需求,抵达更高的精神境界。

  必须看到,政绩考核这根指挥棒,具有极强的导向与引领作用。那些本末倒置、脱实向虚的考核指标,往往导致一些人提脱离实际的高指标、喊哗众取宠的空口号、搞劳民伤财的假政绩。只有那些真正体现群众利益、契合客观实际的考核指标、方式,才有助于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譬如,淡化GDP,重视民生的工作导向,让一些地方走出了唯GDP的迷雾,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人民群众是最实在的,他们不但要听你说得如何,更要看你做得如何。紧紧围绕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从实处考评干部的成绩,才能引导更多人重实际、鼓实劲、求实效,不图虚名、不务虚功,扎扎实实地埋头苦干。

  讲实话是硬本事,干实事显真功夫。大力倡导实干苦干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我们才能与梦想渐行渐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