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淄赶烤”火了 更多城市“跃跃欲试”

2023年05月02日 21:40 

  新华社上海5月2日电 烧烤技术哪家强,山东淄博尝一尝;灵魂烧烤三件套,小饼烤肉加蘸料……今年3月以来,淄博烧烤火了,一跃成为网络“顶流”。“五一”假期淄博旅游订单同比增长2000%,吸引全国各地游客“赴淄赶烤”。

  淄博红了,下一个是谁?移动互联网时代,三五线城市如何“出圈”?如何接住流量、转化流量,把“一时现象”变成“一地品牌”?美食之外,这些“淄”味更值得反复品味。

  品味烧烤之外的“淄”味 

 

烤肉配小葱卷饼是淄博烧烤的独特吃法。新华社发 刘一鸣摄 

 

  山东潍坊姑娘刘怡平时在上海工作,这次“五一”回老家,她特地绕道去淄博“打卡”。“名不虚传,不负期待”——在吃得“扶墙而出”后,她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淄博烧烤味道确实是不错,但潍坊的烤串店其实也差不了太多,我感觉主要是氛围打动人。一下高速就看到外省游客免费洗车的招牌,点了烧烤后隔壁桌的路人朋友还分享小龙虾给我们。淄博朋友太太太热情了。”刘怡感慨。

  天下烧烤那么多,为何淄博烧烤能火“出圈”?通过实地“打卡”,可以品到很多特别“淄”味。

  ——抓住美食这个流量入口。民以食为天,成都火锅、粤式点心,甚至一杯长沙奶茶,都成为游客奔赴一座城市的理由。如今,“说走就走”的便利,让美食的流量入口效应愈发凸显。

  ——短视频和社交媒体发挥助燃效应。烧烤本身就是一种极具社交属性的美食。在各类短视频、各种朋友圈中,淄博烧烤“一桌一炉一卷饼”的视觉冲击力和动人烟火气被反复呈现,发挥了极强的“种草”功能和助燃效应。

  ——政府部门因势利导细心呵护。淄博烧烤火了后,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对烧烤店进行专项检查,护航食品安全;公安增派执勤人员,加大巡逻密度;淄博34家A级景区推出“免费开放日”活动,提升游客的体验感和满意度。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不少城市对路边摆摊的管控比较严格。淄博烧烤成为热议话题,体现了政府部门对民生经济的呵护,对流动性改善的珍惜。”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李迅雷说。

  推动“旅游下沉”和“环境向上”的共振 

  “淄博上次这么热闹,还是在齐国”“美景美食不止淄博,好客山东应有尽有”……作为传统老工业城市,淄博之前的知名度并不高。这座城市迅速“蹿红”,让更多三五线城市看到了“出圈”的可能性。

  一场音乐会,点燃一座城。4月29日至5月1日,首届江岛音乐节在江苏扬中的园博园举行,水木年华等15支乐队激情开唱。这座小城以音乐的名义、用办节的方式,吸引年轻人享受酣畅淋漓的律动。

 

江苏扬中“五一”期间用办音乐节的方式吸引游客。(受访者供图) 

  “我的青春,又回来了!”浙江游客王苗苗兴奋地说。之前她通过预订平台发现,和扬州等周边热门旅游城市相比,扬中的酒店“五一”涨幅不大,还有河豚等特色美食,几百元就能吃住得比较舒适。

  “与其在景区排队,不如在村里躺平”——来自携程网的报告显示,今年“五一”期间,越来越多游客转向小众目的地,五线城市旅游订单较2019年增长157%,包括浙江长兴、云南芒市、山东淄博、海南万宁等,成为今年“五一”的“黑马”目的地。

  “最近几年,国内游客出行越来越讲究综合感知价值,即在旅游观光之外,更加注重文化活动、实际体验。很多人在节假日期间,反向去一些不知名的城市。这种下沉趋势给三五线城市带来了很大机遇。”上海财经大学教授何建民说。

  与旅游“下沉”相适配,包括淄博在内的很多城市,正在通过加强公共服务等方式,实现地方旅游环境和综合环境的“向上”升级。

  以淄博为例,通往该市八大局便民市场的道路原来坑洼不平,为了方便游客“打卡”,淄博三天就修好了一条路。应对“五一”大客流,淄博还发出通知,要求具备开放条件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免费向社会开放停车场和厕所。

  有业内人士评价,淄博这座三线城市,凭借政府细致服务、商家诚信经营、市民实在好客,形成了游客自发推介、政府迅速反应、市民主动维护的城市营销“良性闭环”。这给很多希望“出圈”的三五线城市带来启示:高水平的城市治理不仅造福民生,和经济发展也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探索从流量到“留量”的转化 

 

2022年启用的淄博火车站南站房。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安徽东南、江浙旁,广德就是我家乡。52万家中人,6镇3街道又3乡……”最近,一场别开生面的评书《广德之韵》在网上流传。工整押韵的语句,既介绍了广德的市情市貌,又道出了其区位优势。

  评书的讲述者并非职业说书人,而是安徽省广德市委宣传部部长陈文杰。有人笑言,从文旅局长变身古装侠客,到宣传部长下场说评书,地方官员为家乡代言“卷”出了新高度。

  今年“五一”,广德各景区预计接待游客26.8万人次,同比增长320%。陈文杰表示,近年来安徽大力接轨长三角,广德也在发展文旅和科创产业。采用评书推介城市,“一是自身的爱好,二是想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广德、爱上广德、投资广德。”

  对淄博来说,烧烤再好吃,也不能支撑长久的热度。如何把烧烤带来的流量变成“留量”甚至是发展机遇,是淄博面临的重要“烤”验。

  一些探索已经开始。在淄博一些烧烤店的餐桌上,除了点餐二维码外,还贴着一个人才二维码。手机一扫,淄博“人才金政50条”就出来了。

  为吸引大学生就业落户淄博,淄博出台了一系列诚意满满的人才政策。来淄博求职的青年可在青年驿站享受每年3次、每次2晚的免费入住;来淄博参加实习及实训活动的大学生给予每人每天50元生活补贴,对淄博市外大学生每人提供500元交通补贴。

  “一座城市要吸引投资、谋求发展,需要人气和流量。如何发挥文旅行业的外部效应,给城市发展带来整体机遇,包括淄博在内的中小城市还有很大的探索和提升空间。”何建民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