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心如画|体育强则中国强

2023年02月04日 18:37  央视网

  编者按:情深系沃土,丹心印江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心里始终装着人民,时刻把人民幸福作为“国之大者”,瞄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坚定目标,提出很多创新性思想,作出很多战略性部署,引领14亿多中国人民绘就新时代中国复兴画卷。

  央视网《绘学习》专栏特推出系列创意特稿《丹心如画》,与您一起感悟中国共产党的一片丹心。

 

  绘学习  一年前的今天,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吸引了世界人民的目光。在新时代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体育为中华民族留下了特别的印记。

  2016年夏天,里约奥运会,当惠若琪一记重扣让中国女排拿下赛点,时隔12年再夺奥运金牌时,万里之外的神州大地沸腾了。

  五年之后,东京奥运会,苏炳添红衣如火,以9秒83的惊人成绩打破亚洲纪录,成为首位闯入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的中国人、亚洲人。

  109个冬奥小项,中国从约有三分之一是空白,到实现全项目开展、全项目建队、全项目训练,就在短短几年间。

 

2022年2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国际奥委会第139次全会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 

  “人生能有几回搏,拼搏是值得的。”

  “我们不以胜负论英雄,同时英雄就要敢于争先、敢于争第一。”

  “只要勇于战胜自我、超越自我,即使没有拿到金牌奖牌,同样值得尊敬和表扬。”

  …………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心鼓励下,中国运动员不断冲刺、突破、圆梦,将“精彩”的定义一次又一次推向新高度。以“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为主要内容的中华体育精神在新时代有了更生动的表达。

 

  体育强国,不止在竞技场上。

  “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平台。”总书记用“四个重要”概括了新时代体育的新内涵。

  历史会记住这一天:2022年2月19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向中国人民颁发奥林匹克奖杯,代表奥林匹克大家庭感谢中国人民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坚定支持。

  “世界都处在疫情阴霾下,幸好我们还有冬奥会,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美国传奇滑雪名将肖恩·怀特的一句话道出无数人的心声。

  一个多月后,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当总书记讲到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如期安全顺利举办,讲到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讲到疫情应对的金牌属于全体办奥人员,讲到赛事吸引了全球数十亿观众观赛,讲到3.46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每一位中华儿女都倍感荣光。

 

  3.46亿人,这是2015年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冬奥会之时至2021年10月,全国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多次公开点赞,他说“这将成为冰雪运动乃至世界体育发展的伟大机遇”。

  654块、803个,这是2021年初全国标准冰场和室内外各类滑雪场的数量,较2015年分别增长317%和41%。5788亿元,这是2021年中国冰雪产业规模,较2020年增长51.88%……一条条昂扬上升的曲线,让世界清晰触摸到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脉动。

  这背后,一个筋骨强健、意气风发的中国,正向着建设体育强国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行。

  今日中国,体育产业经历了疫情的考验和涤荡,积蓄已久的力量正在释放。从2012年的9526亿元到2020年的2.74万亿元,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年均增长14.1%。

  今日中国,“去哪里健身”这一曾经让人困扰的问题有了丰富的答案。每十个人中约有四个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多锻炼、少生病”越来越成为一种社会共识。

 

  在奔跑中挥洒汗水、在跳跃间释放青春、在舞动时焕发活力……今日中国,全民健身,热潮涌动。体育强国的基础在于群众体育,总书记高屋建瓴:“这是全面小康、全面现代化的题中之义。它的意义,小中见大。”

  历史会记住这一个个节点——

  2012年,“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被写入党的十八大报告。

  2014年,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7年,群众比赛项目在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上首次亮相。

  同年,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目标,重磅举措次第出炉。

  2021年,《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印发。

  这些年,全民健身以国家战略的定位,成为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一环。

 

  这些年,中国体育的内涵和外延不断丰富,体育强国梦全方位汇入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从竞技体育迈上新台阶,到体育产业迈向新辉煌,再到全民健身成就健康中国……世界眼中的中国愈加多彩而富有朝气。

  100多年前,爱国教育家张伯苓曾经预言:“奥运举办之日,就是我中华腾飞之时!”

  100多年后的今天,在民族复兴的大道上,14亿多中国人民挥毫写就一个又一个与体育强国建设有关的新时代故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思所感:“体育精神是中国精神的一个缩影。这种拼搏精神恰恰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一种体现。”

  总监制|骆红秉 魏驱虎

  监 制|王敬东

  主 编|李璇

  策 划|李珊珊 蔡纯琳

  编 辑|蔡纯琳

  视 觉|黄元 张云霏 杨旭智 郝凤林 张紫曦 宋昱辰

  视 频|李夏

  校 对|李璇 宋春燕 梁雅琴 娄郝

  纸 雕|韩亚龙 桂艳

  出 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支 持|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