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夜诊”故事:三甲医院连续一个月晚上全免挂号费

2022年09月06日 21:33  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洋洋 孙靓 济南报道 

  “白天忙上班,夜晚专业门诊少。”曾经,没时间看病成了许多“上班族”的痛点。近日,济南多家医院开设夜间门诊,方便上班族等群体就诊,赢得众人关注。

  9月5日夜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探访济南市中心医院多个门诊科室,讲述免费“夜诊”背后的故事。

济南市中心医院夜间义诊第一天,有家长带孩子看病 

  “上班族”夜间忙就医 

  “太好了!没想到晚上专家还坐诊,还免挂号费!”9月5日晚上,济南20岁患者王晓雯感慨道。

  这是特殊的一个夜晚,也是济南市中心医院义诊的第一个晚上。

  在门诊楼,各科室灯火通明。护士台的护士正在接患者的咨询电话,而门诊室中,医生们正忙碌着,为患者夜诊。长长的走廊上,不时有患者走过。

  王晓雯是一名上班族,平时忙得团团转,请假看病对她来说不容易。令王晓雯痛苦的是,最近两天,她脸上皮肤痒,又不敢使劲挠,连续痛苦了两天。但白天工作实在太忙,她实在没时间来医院就诊,只好一直忍着。

  9月5日晚上,王晓雯痛痒难忍,赶到济南市中心医院准备看急诊。令她惊讶的是,发现医院皮肤科门诊晚上也开着门。“我觉得很幸运,赶上了第一天夜间义诊,不但避免了白天请假、赶时间,省去了漫长的等车乘车、候诊排队时间,还找到了专业对口医生给看诊。”王晓雯说。

  记者了解到,幸运的不仅王晓雯,济南市中心医院夜间义诊开诊当晚,济南不少“上班族”前来看诊,他们发现,夜间看病不但不用排队,还免了挂号费。

  在济南市中心医院针灸推拿科,40岁的市民张先生正在做推拿治疗。张先生是一位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在夜间门诊,张先生不用像白天那样提前预约看病,也不用挂号,带着证件就直达医生诊室按顺序就诊。

  “我们针灸推拿科平时仅白天上班。今天义诊开始后,接下来一个月的工作日晚上和周末,医院大多数科室都开义诊。我们科室每天晚上6-8点会有1-2名医生值班,患者可以免挂号费。”针灸推拿科医师李亮亮说,平时白天没空的患者,9月也可以考虑工作日晚上的时间来治疗,大家关注的针灸、推拿、拔罐、刮痧等项目都将照常进行。

济南市民晚上到医院做治疗 

  “专家团”夜间看诊故事 

  夜间看诊,少不了“专家团”的身影。

  记者探访发现,晚上近8点,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胃肠外科、皮肤科等多个科室,不少专家仍在忙碌。

  济南市中心医院胃肠外一科的孙少川主任正是这次义诊“专家团”中的一位。夜间看诊,专家们见证着繁华城市中许多人疲惫工作一天后,夜间求医的各种故事。

  孙少川表示,他原本是每周一全天门诊,为方便患者,这个月他会在每周一晚上再加两个小时义诊。

  “晚上来没关系,我等你们!我们一些胃肠相关疾病的患者,比如疝气、肠梗阻、胃肠道肿瘤、胃溃疡引起出血梗阻等的患者,夜诊期间都可以来看病。”孙少川说。

  “夜间义诊的一大好处是交通便利,比起白天,晚上道路更加通畅,停车也更方便,避免了看病途中的奔波。”孙少川介绍,夜间义诊为市民提供了多方面的便利条件,同时他表示,由于参与义诊的都是各专业的专家,可以在义诊中为患者提供各种常见病、疑难病的诊治。

  记者了解到,在胃肠外科,许多医生将和孙少川一样,在夜间坐诊。“这次我们医院全面开放义诊,我们科室会在这次义诊中为大家提供全方位的诊疗。”孙少川说。

  记者了解到,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也做好了夜间诊疗的全面准备。

  “一些年龄比较大的患者,白天子女上班,自己无法到医院就诊,夜间义诊活动延长了医疗服务的时间,可以让更多的老年人受益。”济南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王欣介绍道。

  “我很高兴,第一天来看夜诊,就赶上看专家坐诊。”皮肤科患者王晓雯笑着说,一般专家号都很抢手,平时白天看诊,也不一定能遇到专家,没想到自己第一次看夜间门诊就遇到了专家,感觉很幸运。

  “在我们科室门诊,今晚有上班族来看病,也有几个家长带着孩子来看病,家长们听说医院有义诊活动,赶紧趁晚上带孩子来看看,这样也避免了白天看病耽误孩子上课。”济南市中心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王丽华表示。

  免费的“全科义诊” 

  不少市民发现,在接下来一个月的时间,医院不但晚上6点-8点有夜间义诊,在周末的白天,也是义诊时间。令人点赞的是,这些义诊时间看病都不收挂号费。

  “在义诊期间,我们医院的各科主任专家都会正常出诊,如果需要开具检查、化验或者药品,特检科室、影像、检验、药房等都会正常开放,避免患者反复跑医院。而且各诊室均实现了诊间结算,不需要再到收费窗口排队交费。”济南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苏国海向记者表示。

夜诊期间,济南市中心医院专家为市民看病 

  记者了解到,夜间和周末义诊不仅方便了“上班族”,也为平时需要上学的中小学生,还有年龄偏大的“银发族”以及各种特殊类型的患者就医提供了方便。

  “现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人群逐渐增多,夜间看诊,也更适合白天没有时间的上班族,来进行减肥治疗。”孙少川介绍,胃肠外科专门设有减重代谢外科的治疗体系,通过微创手术,可以减少体重、改善生活质量、改善肥胖带来的相关疾病,本次义诊也受到了这些患者欢迎。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中心医院的义诊活动将持续至9月30日,工作日每晚6点至8点、节假日均免挂号费,济南市民仅需携带好医保卡或身份证等就医凭证就可以就诊。此外,记者了解到,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济南市儿童医院、山东省颈肩腰腿痛医院等不少医院也开设了夜间门诊。

  “我们希望这次义诊能让市民朋友在下班之后也能得到三甲医院的高水平诊治。我们会确保义诊的专家层次,让患者可以享受与白天同样的诊疗服务。”济南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苏国海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