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3万考生背后,2022年中国高考呈现新看点

2022年06月07日 19:58  中新网

 
 
 
 
 

  2022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达1193万人,再创历史新高。1193万是否意味着会上演更激烈的竞争?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下,1193万考生“应考尽考”如何进行?新的一次千军万马竞逐,1193万考生的梦想趋势为何?数字背后,2022年高考呈现出新的“看点”。

  1193万意味着更激烈的竞争? 

  与去年1078万高考报名人数相比,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增加115万,不少观点以此推断今年高考竞争会变得更加激烈。对此,知名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表示,评价高考竞争激烈程度要看高考录取率,虽然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增加,但近年来的高考录取率不减反增。

6月7日上午,2022年全国高考拉开帷幕。四川省成都市玉林中学考点考生陆续抵达和进入考点。图为成都玉林中学考点考生已全部进入。 刘忠俊 摄 

  他以2021年高考为例称:“2021年高考报名人数在当时也是创了新高,很多考生及家长也担心高考竞争会更激烈,但从实际的录取情况看,整体录取率却走高。”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2021年全国普通、职业本专科共招生1001.32万人,其中,普通本科招生444.60万人;职业本科招生4.14万人;高职(专科)招生552.58万人。以此测算,高考录取率达到92.9%,其中,本科录取率为41.6%。

  熊丙奇指出,近年来高考人数增加,主要是放开中职毕业生升学限制,给更多中职毕业生升学机会,与高复学生增加等综合因素作用的结果。

  2019年,中国启动高职三年扩招300万计划,并取消了中职毕业生的升学比例限制。熊丙奇称,此前中职毕业生升学比例一般限制在30%以内,到2021年,各地中职毕业生选择升学的比例已经接近七成。

  1193万的“应考尽考” 

  除上海由于此前疫情形势较为严峻,推迟了高考时间,2022年高考全国统考如期于6月7日、6月8日举行。

6月7日,北京市朝阳区,在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考点,考生与家长合影留念。当日,2022年全国高考拉开帷幕。 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今年全国高考设普通考场33万个,安排监考及考务人员102万人。由于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中国教育部提前会同中国国家卫健委指导各地研判疫情和学生情况,分类做好考点考场安排,确保考生“应考尽考”。

  如深圳市就设立普通考点和特殊考点,其中特殊考点达到10个区全覆盖,每个区均按要求设置了备用考点、专用隔离考点、隔离酒店考点各1个,另设1个医疗救治场所考点。

  北京市则另设封管控考点,用于服务处于封控区、管控区的考生,高考期间该类考生实行“吃住行考”一体化。同时为常规考点设置了备用考点。

  此外,各地考点继续安排专门的防疫副主考,专职负责涉疫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按照要求,考试前,对考点、考场、通道、门把手、桌椅、宿舍等进行全面环境卫生清洁与消毒。考试期间,每科考完后做一次清洁消毒。考试结束后,做一次彻底环境清洁消毒。

  据悉,6月1日四川芦山地震发生后,高考考点宝兴县中学不具备高考条件,329名宝兴籍考生目前已全部转移至天全县参加高考。

6月7日上午,2022年全国高考拉开帷幕。四川省成都市玉林中学考点考生陆续抵达和进入考点。图为社区在考点外专门设立了服务考生处。 刘忠俊 摄 

  1193万的梦想趋势 

  此前发布的《百度热搜·2022高考大数据》显示:在考生的志愿选择上,2022年前沿技术型学科更受关注,其中,人工智能连续三年成为搜索热度增幅最高专业。本届考生在报考时优先考虑城市发展、兴趣爱好与行业前景,对比十年前,理工、师范类院校受到热捧,新一线、二线城市的高校关注热度上升。

  随着各地相继推动职业教育的创新发展,2022年,职业教育相关内容搜索热度已经同比上升51%。包括广东、四川、江苏等地区的考生家庭,对职业教育具有浓厚兴趣。据了解,在2022年高考考生家庭的搜索关注中,职业教育的院校排名与毕业就业形势热度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