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卫士”这些暖心举措,给你多少获得感?

2021年05月07日 21:56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题:“人民卫士”这些暖心举措,给你多少获得感? 

  新华社记者熊丰、任沁沁

  “要推出更多更高质量的服务举措,着力解决好群众办事难、办事慢、来回跑、不方便等突出问题。”2019年5月召开的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强调,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交管“放管服”改革惠及8亿多人次,为群众异地办理身份证4300万余张,申办出入境证件实现只跑一次、全国通办……两年来,一大批新举措扎实落地,“放”出活力与创造,“管”出公平与质量,“服”出便利与实惠,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护航发展,支持国家发展战略 

  2020年11月10日,陆丰油田,南海钻井平台作业人员正在忙碌,一派复工复产繁忙景象。

  中午12时,空中传来螺旋桨的轰鸣声。“可以回家了!”即将轮休的工作人员提着行李来到停机坪。深圳边检总站惠州边检站的民警走下直升机,为工作人员办理出入境边防检查手续。

  不到十分钟,手续办理完毕,工作人员乘直升机返回。“过去乘船办检仅路程上就要5个小时,有了‘会飞’的民警,我们回家的时间快多了!”一位平台作业人员高兴地说。

  简化手续,靠前服务,这是公安机关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一个缩影。2019年7月,公安部制定下发《公安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企业群众60项措施》,两年来,这些举措扎实推进。

  支持海南、粤港澳大湾区、自贸区建设……公安机关始终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海南59国入境旅游免签政策吸引77.1万人次外国游客入境海南旅游;广东制定全省公安机关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4方面20项重点工作;上海为200多名外籍高层次人才及家属通过上海自贸区管委会推荐等方式办理永久居留,为2万余名外籍人才和留学生提供签证便利。

  服务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自国家移民管理局成立以来,共批准1.3万人永久居留。

  服务保障,创业兴业更安心 

  东北辽宁,一望无垠的平川沃野上,农民们正在耕耘希望。这一片生机勃勃,与公安机关的保驾护航有关。辽宁省公安厅从2021年1月开始护农护粮“惊雷”行动,一季度共立案2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涉案总价值3500余万元。

  两年来,公安机关侦破一批重特大案件,斩断一批犯罪链条,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安全稳定的环境。

  ——会同有关部门针对实体市场开展执法行动4.1万次,组织开展销毁侵权假冒商品活动260余次;挂牌督办168起重特大案件,联合有关部门挂牌督办85起重点案件,有力打击震慑了侵权假冒违法犯罪。

  ——仅2020年,侦破合同诈骗案4184起,职务侵占案1339起,挪用资金案514起。紧密结合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打掉盘踞在建筑工程、矿产资源等重点行业领域的涉黑组织1256个,侦办“套路贷”案件7331起。

  ——开展“惠民利企大调研大走访”活动,主动走访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6万余名、权利人企业2.6万余家、各界群众25万余人、行政部门和检法机关8600余家,听取各方意见建议。

  去年以来,包括多家国外知名品牌权利人企业在内的60余家企业致信感谢公安机关严厉打击侵权假冒犯罪,表示对中国市场的健康发展充满信心。

  便民利民,充盈你我获得感 

  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用跑”,从“就近办”“马上办”到“网上办”“掌上办”,两年来,各项公安“放管服”改革举措相继落地、渐次开花。

  全面缩短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审批时限,企业办事更方便——

  治安、网安、禁毒领域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审批时限普遍缩短5日以上。全面取消公安机关典当业特种行业许可,通过告知承诺方式审批旅馆经营单位2.9万余家,公章刻制经营单位2290家。

  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全面实施,群众再也不用来回奔波了——

  各地公安机关设立异地受理点2.6万个,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窗口3.8万个,累计为群众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4300万余张,受理身份证挂失申报信息3300万余条。

  交管“放管服”扎实推进,“车驾管”便民利企改革效果不断涌流——

  驾驶证“全国通考”、机动车“全国通检”,改革已惠及8亿多人次,8000多万群众享受到跨省异地考试、车检、补换证等便利。90%的县市可以办理小型汽车登记业务,55%的县市可以开展小型汽车全科目考试。

  此外,申办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全国通办”;公安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提供900余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一站式”查询、办理、评价……

  “再也不用为了办身份证跑回老家了”“办交管业务只要动动手指,就可轻松搞定”“办理出入境证件越来越方便”……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群众发自肺腑的点赞,是对“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最高褒奖。新征程上,公安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含金量”还在持续释放,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更加充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