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厘子、雪糕……如何看待进口食品新冠传播风险

2021年01月27日 22:54  新华社

 

 

连日来,多地疫情通报:医院门把手、阿根廷冻红虾集装箱内壁及外包装样本、美国进口啤酒整托外包装样本、进口车厘子内表面、以新西兰奶粉和乌克兰乳清粉等进口食品为原料的雪糕样本等物品表面,核酸检测阳性。

  如何看待进口食品新冠传播的风险?公众是否还能安全采购进口食品?

  病毒载量低 不会有太大感染风险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虽然近段时间有很多进口货品在核酸检测中显示阳性,但并不意味着一定有传染性。要看它污染的量,另外污染的病毒是不是有活性。从疾控中心了解的情况,无锡此份进口车厘子检到的核酸阳性,病毒的载量很低,对消费者不会造成太大的感染风险。

  冯子健说,到现在为止,虽然我们不断发现各种进口货品检出阳性,但并没发现普通的消费者,被这种进口商品所污染的病毒感染。

  水果表面 病毒不会存活太长时间

  专家表示,和冷链食品相比,水果的储存温度更高,病毒不会在水果表面存活太长时间。四川省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授栾荣生表示,冷链食品是指易腐食品从产地收购或捕捞之后,在产品加工、贮藏、运输、分销和零售、直到到达消费者手中,各个环节都必须处于低温环境下。为何会有冷链食/物品传人的现象?因为冷冻食品本身就处于低温状态下,若被污染,病毒存活的时间较久。其次,在冷冻食品加工的场所中,温度较低,空间较密闭,若此时在加工场所中有传染源,便会造成人传人或是物传人。传染源多了,其朝外排病毒的几率就更大,因此冷链食品被污染的几率也就更大。

  但水果和冷链食品不一样,水果不能长时间冷冻或不能冷冻,加之其所处的环境通风,不在冷冻的环境中,温度相对冷链食品较高,病毒在水果表面也不能存活太长时间,因此水果表面存在病毒的可能性便不大。且目前也没有通过吃水果而感染的病例,所以这种风险是极低的。

  新冠病毒 没有消化道传播途径

  栾荣生说,不管是车厘子还是其他水果,在食用前都会清洗或削皮。虽然在加工、搬运、运输过程中,水果表面可能会受一些污染,但一般在清洗之后,可以去掉水果表面绝大部分病毒。栾荣生说,新冠病毒并没有消化道传播途径,?因此即使?有少量病毒通过消化道进入人体,也不会被感染。

  冷链食品的物传人并不是被感染者把冷链食物吃进去,而是通过接触传播。即手等其他身体部位接触了被污染的冷冻食品或被污染的包装,然后再用手去摸口、眼、鼻因此被感染。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也提醒,只要我们注意手卫生,吃水果前用流水清洗,应该就不会有感染的风险。

  据都市快报

  防疫新知识

  专家:新冠病毒并没有消化道传播途径,少量病毒被吃进人体也不会被感染

  121

  一份进口车厘子(生产日期:20201218日)内表面核酸检测阳性

  123

  阿根廷冻红虾集装箱内壁及外包装样本核酸检测阳性

  124

  一批美国进口啤酒外包装核酸检测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