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手大作 暖冬DIY 山东法制报蒲公英小记者“亲子粘土手工”活动举行

2016年11月09日 15:12  山东法制报

2016116,山东法制报蒲公英小记者团联合本报公益联盟济南红会医院(山东红十字会医院)共同举办“小手大作 暖冬DIY”亲子粘土创作。来自山东法制报小记者团的20余名孩子和爸爸妈妈一起来玩“土”,开阔想象空间,共同创造出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优秀作品。该活动不仅简单有趣,锻炼孩子动手能力,还能增强孩子的想像力,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亲自感受捏塑这种民间艺术形式的魅力与汉文化的精髓,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能提升了孩子们对中国传统文化遗产的感知。

 

精美的粘土手工作品栩栩如生 惟妙惟肖

 

指尖艺术流转  红会福娃娃泥塑获全场喝彩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孩子们拿着五颜六色的彩色粘土,与父母合作构思自己的作品。来自懒猫手工坊的粘土老师王子佳来到活动现场,现场教授孩子们粘土捏塑技巧,并为孩子们讲述了关于捏塑这一民间艺术文化的历史与渊源。王子佳老师现场即兴表演,获得全场喝彩。随后,小记者团的孩子们和爸爸妈妈一起动手创作自己的作品,通过亲子合作,增进了亲子关系和谐,让父母更多参与进孩子的成长,同时也体验了不一样的亲子乐趣。

 

家长和孩子共同创造 体验手工制作的乐趣

弘扬传统文化瑰宝 传承民间艺术精髓

捏塑是山东省的一种民间艺术。亦称面塑,俗称"捏江米人"。捏塑是一种古老的汉族民间艺术。起源于山东菏泽,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传入济南后,经民间众多老艺人的传承与发展,逐渐形成了济南捏塑的独特风格。山东法制报蒲公英小记者团举办此次活动,目的是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通过互动方式,让更多青少年了解中华传统文化,民间艺术精华,是一件非常值得倡导的有意义的行为。

 

王子佳老师现场示范手工制作过程

山东法制报蒲公英小记者在活动现场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