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达岭长城现刻字涂鸦 损坏长城面临哪些处罚?

2017年08月16日 17:14  中国新闻网

 

  近日,一组名为八达岭长城遭刻字,有大量英文的照片在微博上流传,并引发网友热议。八达岭景区回应称,目前景区拥有自己的执勤队伍,文管科人员也会每天上城巡视,监督并制止游客乱涂乱画。

  长城刻字现象为何屡禁不止?损毁长城将面临哪些惩罚?国外在保护文物古迹方面又有怎样的措施?近日,记者就上述问题进行了调查采访。

  八达岭长城被曝刻字现象

  近日,微博上流传的图片显示,八达岭长城景区方砖有大量刻字,被刻在方砖的字迹除了中文外,还有少量韩文、大量英文。一些英文被刻在长城入口处最显眼的地方。

  这一现象也惹怒了不少网友。有网友评论称,刻字行为没礼貌 没素质必需重罚,更有网友表示,强烈要求景区用英文和韩文做醒目的警告标语

  记者发现,近年来,长城遭刻字被曝光已不是新鲜事。北京的慕田峪长城、八达岭长城等都是受害者,而刻字涂鸦者中也不乏外籍游客。

  例如,去年,一位NBA球员在长城刻字事件就曾引起轩然大波。

  据媒体报道,201610月,前来北京参加NBA中国赛的火箭队、鹈鹕队两支球队的球员到慕田峪长城游览。球员鲍比·布朗在游览后于微博上传了一张照片,照片中他展示了自己在长城砖上刻下的名字和自己的球衣号码。

  该微博发布后引发网友的关注,许多网友谴责鲍比·布朗破坏文物。此后没多久,鲍比·布朗在微博上道歉称,刻字属于无心之失,希望大家原谅。

  而在2014年,怀柔区慕田峪长城景区甚至专门设置了涂鸦专区,供游客自由涂写留名,为的是让长城免遭游客毒手

  景区工作人员:每天有人上城巡视

  那么,针对长城上出现的刻字问题,主管部门有怎样的监督?八达岭长城管理方有无具体措施?

  记者日前就此事致电北京市延庆区文化委员会文物科,该科工作人员对记者解释说,八达岭长城是由八达岭特区管理,特区内部设有自己的文管科,长城的日常检查和监管是由文管科负责。

  随后记者致电八达岭长城游客服务中心获悉,自文物保护法出台之后,景区就加强了监管。目前,长城上的保安、工作人员会监督并及时制止游客的乱涂乱画行为。现阶段,八达岭长城执勤队伍规模达到一百多人。

  此外,游客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还介绍,景区内有文管科,该科的工作人员也会每天上城巡视,检查文物是否有破损,制止游客刻字行为等。

  但该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景区游客量巨大,特别是在夏季旅游旺季,工作人员数量有限,可能难以发现所有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如有游客在景区看到有人毁坏城砖,可以及时向周围穿制服的工作人员、公安人员等反映情况,或者拨打投诉电话。

  损毁长城会面临哪些处罚?

  据媒体报道,八达岭长城是所有长城景点中开放时间最早、保护最好、规模最大、接待游人最多的长城段。

  1961年,八达岭长城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2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那么,游客在长城上随意刻字涂鸦,将面临怎样的处罚?

  记者查阅相关法律法规发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相关条款,刻划、涂污或者损坏文物尚不严重的,或者损毁文物保护单位标志的,由公安机关或者文物所在单位给予警告,可以并处罚款。

  而北京市早在2003年就颁布了《北京市长城保护管理办法》。该办法规定,禁止从事刻画、涂污、损坏等危及长城安全的活动,违者应由文物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可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

  不过有声音指出,北京市的相关管理办法出台近14年,很多游客都觉得处罚有些轻,约束力太小。

  也有专家表示,由于长城刻字较为普遍,且个案造成的影响较小,在认定是否给文物造成灭失、损毁时举证较难,因此处罚也比较困难。

  保护文物古迹,各国都有啥狠招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在文物古迹保护方面,各国的法规有所差异。一些国家对遗产和文物实施了十分严格的保护,防止破坏行为发生,违反者将付出惨重代价。

  例如,作为文明古国的埃及,对于文物保护就颇为重视。据媒体报道,埃及新的古迹保护法案规定,对破坏神庙、古雕像等古迹以及在古迹周围建造房屋者,可根据情节轻重,施以不同额度的罚款,最高可达1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6.8万元),并判处无期徒刑等。

  墨西哥针对非法考古挖掘、非法施工和破坏文物等行为,也有刑罚和经济处罚标准。其中刑罚为最低3年、最高12年的监禁。

  在日本,在国家重点文物涂鸦违反日本的文物保护法,可处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3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8万元)以下的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