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给旅游带来利好

2017年08月02日 16:50  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81日电 (记者周音)201791日起,中国将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中国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1日表示,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首先降低了旅游成本,便捷高效的通讯能够使游客更具安全感,从而营造更好的旅游消费环境。

  该负责人还表示,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还将明显提升旅游消费预期。游客满意度与游客重游率呈正相关关系,游客满意度提高往往伴随着消费预期和消费动机的提升。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将间接传导、拉动潜在消费,有利于更加充分发挥旅游消费在扩大内需中的重要作用。

  中国国内游客抽样调查数据显示,近三年来游客通信支出占旅游支出的2.8%2016年国内游客通信支出额约为1103.2亿元(人民币,下同)。入境游客花费抽样调查数据显示,入境一日游游客通信费用约占旅游支出的5.2%,入境过夜游游客通信费用约占旅游支出的2%2016年入境游客通信费用支出额约为423.2亿元。两项合计,2016年游客通信支出约为1526.4亿元,约占2016年全年全国手机通信业务收入8586亿元的17.8%。漫游收入约占整个手机通信业务收入的4%,由于游客身在异地,通信一般为非固话式通信,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以2016年数据测算,游客一年就可减少漫游费支出约61亿元。

  中国旅游业界称,旅游业作为幸福产业之首,已经成为中国人日常生活的重要内容,成为提高百姓生活质量的重要方式,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将成为聚焦游客获得感的又一重大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