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牛党”招数:低价收票高价退 短途进站坐长途

2017年01月18日 16:03  检察日报

  票贩子自产自销假火车票

  春节临近,返乡车票一票难求,这给了票贩子和造假的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大发横财。近日,汤红等人因伪造、倒卖伪造的有价票证罪分别被广东省广州市铁路运输第一法院判刑,汤红获有期徒刑七个月,冯吉波、彭若雄分别被判处拘役六个月。

  201512月中旬,来自湖南省汨罗市的汤红购置色带、假火车票底版等工具后,纠合云南昭通人冯吉波、彭若雄到广东江门地区伪造火车票并倒卖。汤红负责通过QQ群发布售票信息,招揽买家,伪造假火车票;冯吉波负责发布售票信息和送票;彭若雄则负责开车接送。

  201615日,聂某以1787元从冯吉波手上购得广州至万州的假火车票五张,陈某以845元从冯吉波手上购得广州南至成都东假火车票一张。2016113日,冯吉波与刘某交易广州南至重庆北假火车票二张,票面价值共计1440元,被民警当场抓获,并从冯吉波身上缴获假火车票10张。

  当日18时许,民警又将汤红、彭若雄抓获,并在汤红住处查获用于伪造假票的工具电脑、打印机、色带、假火车票底版一卷(共404张)。经广州铁路集团公司收入稽查处检验证明:上述18张已打印成型的火车票及蓝色底版火车票404张均为假版火车票。

  想不到的倒票乘车术

  自2014年以来,广州铁路公司两级检察院共办理审查逮捕涉火车票案件59人(其中倒卖车票案件46人,伪造、倒卖伪造有价票证案件13人),审查起诉涉火车票案件5 10人。办案检察官分析发现,此类案件呈现以下特点:

  藏身网络,隐蔽倒票。黄牛党利用网络论坛、QQ、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发布倒票信息。一旦旅客有购买意向即转为私聊形式,双方商量购票信息、加价幅度等,达成购票意向后,黄牛党再收集订票人基本情况,通过网络订票成功后,将12306注册账号、密码一并交由买票人,由买票人45分钟内在网上自行付款,取票成功后再通过网银支付相应的手续费,加价幅度视票额紧张程度加收5元至100元不等。整个过程票贩子隐身于网络,与旅客不见面,也不需要垫付购票款,增加了查处难度。

  低收高退,赚取差价。由于火车票实行预售期60天(2016年已缩短至30天)、提前15天退票免手续费等政策,大量不能确定行程的旅客抢票、囤积多张火车票,给黄牛党囤积车票进行倒卖提供了便利。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少数旅客贪图方便的心理,在代售点、售票厅等地方低价收购火车票,再到售票厅退票,赚取差价。

  软件抢票,加价倒卖。一些黄牛党安装了高速抢票软件,可同时为数百人抢票,抢票速度最快可达200毫秒自动刷新一次,一旦“12306”有票,系统将自动抓取,实现与“12306”系统同步,订票人再自行登录“12306”网站支付即可。

  短途进站,长途乘车。进入候车室需查验人票证一致,乘车时则不再查验,黄牛党利用火车站这一规定,事先通过网络、电话等手段囤积紧俏方向长途车票,再加价将他人的实名车票售给其他旅客,同时让旅客用本人身份信息购买任一方向短途车票,以通过进站时实名查验。由于上车时不再核对身份信息,旅客持他人车票得以顺利上车。

  网购囤票,秒杀退补。黄牛党在窗口或网络套购大量车票后,待找到车票买主后,利用开车前2小时内退票立即返库的规定,通过自动售票机、网络、手机等方式同一时间迅速完成退票和回抢工作,牺牲少量的退票费,将车票身份信息成功转换,完成加价倒卖。

 修补漏洞,堵住倒票渠道

  办案检察官分析认为,票贩子猖獗,打击难度大,存在以下原因:

  首先,实名制查验不严,存在管理漏洞。火车票实名制已推行多年,但铁路部门仅在旅客进站候车时查验核对票证,进检票闸口未严格执行实名制验票的规定,部分线路进站后上车验票未执行实名制验票的规定,导致不法分子有机可乘,使得持非本人身份信息车票的旅客得以顺利进站上车。

  其次,“12306”订票官网的技术、管理、规则存在的漏洞被利用。过长的预售期、提前15天退票免手续费等订票规则,在便民的同时也给黄牛党利用制度漏洞进行倒票活动提供了可乘之机。

  再次,新型倒票存在定性难”“发现难”“取证难。如何区分劳务行为和倒卖行为,是办案实践中存在的最大问题;倒票违法人员、购票买家往往隐匿于网络,且IP地址难于被发现;由于倒票形式的变化,传统倒票案件证据如车票、订票单据、证言等几乎为零,转而演变为电子数据、虚拟商品、谈话记录等证据,收集、固定证据相对较难,取证过程变得复杂,影响了打击力度。

  针对倒票乱象,办案检察官建议,应尽快出台司法解释,对如何定性倒卖车票、倒票案件的证据标准等问题达成共识,指导办案实践;尽快明确滥用高速抢票软件的法律责任以及提供抢票软件信息网站的法律责任,营造一个公平合理的购票环境;铁路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实名制车票查验管理,严格执行实名制乘车规定;升级订票官网,堵塞漏洞。针对“12306”订票官网存在的技术问题、管理、规则漏洞进行修正,在方便旅客正常购票的同时,防止不法人员利用漏洞扰乱售票秩序。(张立 陈云飞 周芳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