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一共有573万“老赖”被禁止乘坐飞机

2017年01月16日 16:58  中国民航报

  近日,稳定运行两年的中国航信失信人系统完成了数据升级。升级完成后,系统拦截能力得以加强,民航对老赖的惩戒措施更加严格了。

  2014116日,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等中央八部委联合签署《构建诚信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重拳出击惩老赖,明确要求对失信被执行人在交通、金融等领域实施惩戒措施。中国航信作为央企坚决落实合作备忘录要求,实施禁止失信被执行人乘坐飞机的惩戒措施。

  201471日,中国航信失信人系统在中国民航售票系统正式上线,至今已稳定运行两年多时间。截至2016年,该系统失信记录已由13万增至413万,累计拦截失信被执行人达到573万人次,失信人惩戒效果良好。

  据了解,由于失信被执行人的记录只包含该失信人在法院受审时使用的身份证号,因此各个领域进行的失信被执行人惩戒措施只能依赖姓名和身份证,如果失信人使用其他证件则可以逃避惩戒。为了进一步惩戒失信人,中国航信与最高法、公安部配合,进行了技术升级,将失信被执行人的其他证件(如护照)导入到系统记录中。数据升级之后,系统跟踪数据显示,近一半的失信人仍在尝试采用其他证件预订机票,升级后系统将其全部拦截并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