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传将被“托管”引争议 当地回应称并非出卖

2016年11月18日 15:20  京华时报

  近日,网曝湖南省岳阳市政府以“合作经营”的名义,将岳阳楼景区交由云南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城投公司)经营,期限为40年。1116日,岳阳市旅游外事侨务办回应,为促进旅游发展,岳阳市政府委托岳阳楼景区管委会与合作者组建公司共同管理,未将岳阳楼出卖。

  近日,网传岳阳市市民在岳阳楼景区手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交企业经营是违法行为”“岳阳人民有能力管理好岳阳楼景区”的横幅,反对岳阳市政府把岳阳楼景区交云南城投公司合作经营。

  记者在岳阳市政府网站查询到,20151116日,岳阳市政府发布《湖南省岳阳市旅游景区景点经营权转让招商通告》,对岳阳市辖区内君山岛景区经营权(含芦苇荡)、君山野生荷花世界景区两个重点旅游景区经营权面向社会公开招商。招标信息中写明,运作模式及优惠政策是,政府拥有旅游景区景点管理权、规划审批权和文物保护权,依法授予受让人特许项目经营权40年。2016819日,岳阳市政府与云南城投公司就旅游开发举行合作洽谈会议,双方就岳阳市君山岛、团湖、岳阳楼及附属古城旅游景区开发事宜进行合作。

  16日晚,岳阳市旅游外事侨务办回复记者,近日,网上对岳阳市与云南城投公司合作开发岳阳楼君山岛5A级景区一事议论纷纷,对此,岳阳市旅游外事侨务办表示,鉴于岳阳市旅游业发展现状,市委、市政府考虑对外引进战略合作者。按照依法依规、互利共赢的基本原则,市政府委托岳阳楼景区管委会与合作者组建公司共同管理,既不是将岳阳楼出卖,也不是对景区不管不问,只是将景区所有权与经营权进行分离,景区资源所有权、监管权仍掌握在政府手里。基于这一考虑,岳阳市对外发布了《湖南省岳阳市旅游景区景点经营权转让招商通告》,启动对外合作事宜,云南城投公司是19个报名单位之一。

  目前,岳阳市与云南城投公司等报名单位合作仍处于对接洽谈阶段,既没有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也没有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更没有落地实施。此外,岳阳市旅游外事侨务办表示,将会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依法依规做好相关工作,加速加力推进岳阳旅游业发展。(记者冯华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