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头罗生门”持续发酵:网友不买账校方通报,之前出过类似事件

2023年06月07日 22:37  海报新闻

  近日,在江西一高校官微6月3日通报“食堂吃出老鼠头”事件后,由于官方和网友的反应不一,今日,“涉事窗口几乎没人去吃饭”话题又登上热搜。

  从多名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读学生处了解到,上述事件发生后,学校食堂及涉事窗口依旧正常营业,“但是那个出事的窗口几乎没人去吃,这几天去食堂的人也少了,大家很多人选择都点外卖直接送到宿舍楼下。”

  今日上午,江西省教育厅回应称,相关处室已经介入该事件。

  【高校鼠头事件】 

 

  6月1日,题为“江西一高校饭菜中吃出老鼠头”的视频在网络引发关注。

  【深陷“罗生门”】 

  校方回应:是鸭脖 

  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后勤管理处在情况通报中表示,经调查,上述视频拍摄地点确实在该校食堂,但反映内容与事实不符。当事学生本人在事发当时即邀请同学共同对“异物”进行了比对,确认“异物”为鸭脖,为正常食物。该学生已现场作出书面说明,对视频内容进行澄清。

情况通报。@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官微 图 

  情况通报还提到,南昌市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情况报告后,第一时间派出执法人员到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调查,问询学校工作人员、食堂负责人、当事学生及相关知情人,对食品留样进行采样检测。

  市监局:确实是鸭脖 

视频截图 

  6月4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6月1日当天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经派人去核实了,拿去专门的检测机构送检,有时候看东西形状很像,但是经过工作人员核实,确实是鸭脖。

  动物专家:80%概率为鼠头 

  6月6日,有记者联系到了某高校一位从事啮齿类动物研究30多年的专家,他表示自己已经看到了新闻图片,如果图片没有作假,那么80%(概率)可以确定是小鼠头部。

  专家也谈了自己判断的原因,“啮齿动物的头骨,特别是它的两颗牙,它的上牙短,下牙很长,这个是很明显的。因为它终身都会长,不会像人类牙齿,长到一定长度就不长了 。”“但我要强调,图片不是特别清晰,也不排除是PS了两颗牙。”专家最后表示:“不管是长度、形状,而且正好是上下两颗, 从我的经验看,如果图片真实的话,哪怕不是很清楚或者只有一个角度,我大致80%(概率)认为那是个鼠头”。

  网友质疑:指鼠为鸭? 

网友评论 

  多方回应并未让该事件平息,在得到“是鸭脖”的回应后,此事反而迅速发酵,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有网友质疑“这谁来看都不是鸭脖”“鸭脖怎么长了牙”“指鼠为鸭”。

  【校方疑似在网上控评】 

 

  事件发酵后,有网友爆料,该校一教职工疑似要求学生针对此事,依据其提供的文案,在网上进行控评。

  根据该网友的爆料显示,在一个名为“2022级新媒体中心......”的群聊中,群主发消息称,“现在官方微博发了声明,大家积极点赞和评论对学校有效的,发评论可加自己的表情包更真实。”随后还提供了数条“评论文案参考话语”。

  值得一提的是,其话语模板和某平台新闻报道下的留言高度相似。

  【该校此前曾出现“老鼠事件”

  据资料,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是1999年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江西省首批独立设置的公办全日制综合性高等职业院校,是江西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学校创办于1954年,先后经历了调整、升格、合并、更名等发展阶段,至今已有近70年的办学历史。

来源:天眼查 

  据天眼查App显示,涉事食堂运营方南昌市菁禾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8月,注册资本2000万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餐饮服务、食品销售等。年报信息显示,该公司2016年至2020年参保人数为均0,2021年参保人数为3人。

  而这已经不是该校第一次出现“老鼠事件”,2021年11月,该校另外一个校区曾经在食堂发现老鼠。该校当时在其官方微博发布情况说明称,系管理人员疏于监管,导致有室外老鼠窜入。

 

对涉事学校进行现场执法视频画面(视频截图) 

  学校专项调查组掌握该情况后,对涉事公司进行了严厉处罚,责令该公司对相关责任人员予以问责处理,同时立即开展食堂环境卫生大检查,并责令该公司对食堂卫生进行整改根据防疫防控卫生要求,立即雇请专业消毒公司对食堂实施全面的清洁消毒,重点对出现老鼠爬行区域、下水道、排水沟等处做相应防鼠防疫处理,立整立改,切实做到“零疏忽”“零死角”。

  此次究竟是“鼠头”还是“鸭脖”?对于这一公众围观的热点事件,众说纷纭,不能只靠一句简单的“是鸭脖”来回应,更要呈现调查的过程、细节和证据。

  我们期待真相大白,也期待最后权威的调查能够让人信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