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狼性”凉了人心

2020年09月16日 23:59  北京日报

 

 

反对把公司变成!因为家不论是非,没有对错,没有优劣!近日,某地产公司负责人对一位基层员工企业如家的感慨发出一连串炮轰。这番无名之火,让众人纷纷直言看不懂 

  员工感谢公司的人文关怀,却被质疑太闲;表扬公司管理有温度,却被理解成被宠坏”“溺爱。尽管该负责人自称是借题发挥”“小题大做,意在给公司管理敲警钟。但其对家文化的抹黑曲解,以及极端的言语逻辑,确实给人一种听不懂好赖话的观感。基层员工以为喻称赞公司,老板就条件反射地担忧起懒汉太多,这显然又是一次因狼性文化管理思路而起的观念冲突。 

  眼下,狼性文化成为很多企业经营者追捧的热词。强调竞争,强调打拼,强调出新,不同的人对狼性有不同的看法,也有不同的侧重,但无一例外自我宣扬的都是某种积极的价值。可吊诡的是,狼性的好经在现实中却往往被念歪,似乎感情越冰冷,业绩越火热;管理越高压,干劲越十足。有的公司推崇争抢市场,手段却是突破底线、颠覆规则;有的公司以奋斗为名搞道德绑架,强迫员工签署免费加班协议;还有的公司为了锻炼团队狠劲,不惜逼人吃蚯蚓、打耳光……高强度的工作与近乎残酷的管理双管齐下,如此扭曲的狼性文化备受抨击,简直是一定的。 

  将企业打造成极度进取的狼群,还是充满归属感的家庭,这是老板经营管理的自由。但无论企业管理是什么风格、要走向何方,合乎法律、尊重员工都是最基本的。现代企业的员工不是旧社会的包身工,法律也不允许老板成为搞强迫与压榨的土皇帝。与其挖空心思防着员工偷懒,不如把更多精力用于完善激励机制、设置兜底保障、帮助员工成长等方面。该有的基本保障托住底,应有的福利待遇助好力,激发优秀人才的良好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最大限度调动起员工的积极性,这才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最强大的原动力。 

  在某种意义上,企业和员工之间,员工才是企业的第一产品第一产品不好,企业的发展必然会走下坡路。现在人们努力工作不再只是为了果腹,而是对美好生活有了更多诉求。只有让大家更积极更健康地奋斗,一切才可持续。 (鲍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