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人戴VR眼镜“重回”案发现场

2018年03月02日 17:41  北京晨报

 

   当时我就站在这个位置,看着他拿刀刺向被害人。昨天上午,北京一中院在审理的一起故意杀人案中,凶案现场的目击证人戴着VR眼镜,使用3D技术让控辩双方宛如身临其境般地了解整个案发的经过(见图)。这是北京市检察院一分院开发出的出庭示证可视化系统之一。用3DVR等高科技进行证据展示,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案情

  男子冲进女友办公室行凶

  昨天上午,张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站在了一中院的刑事被告人席上。检方指控,被告人张某于去年913日,在海淀区某公司办公室内,因感情纠纷,持刀刺扎19岁的被害人刘某,致刘某急性失血性休克死亡,作案后,张某在案发现场等待,后被赶到的公安人员抓获。

  张某在法庭上也讲述了自己杀害刘某的原因。据张某供述,两个人发生情感纠纷后,刘某提出分手,张某多次挽留未果,于案发当天,携带一把水果刀到了刘某所在公司。张某先当着女友的面扎了自己腹部三刀自残,看女友没啥表示,随后情绪失控行凶。

  庭审

  证人戴VR还原凶案现场

  昨天的庭审中,法庭的公诉人一侧,有两排座位。第一排是三名公诉人和被害人的亲属及代理人,第二排就坐的则是负责操作出庭示证可视化系统的检方技术人员。

  庭审进入举证质证环节后,本案唯一一位目击证人董某出庭作证,他是被害人的同事,也在案发现场目睹了整个案发经过。公诉人请证人董某戴上放在证人席的VR眼镜,并让其用手操作手柄控制方向和位置,请你以你的视角,还原案发时的情况,操作时慢一点,不要晃,可以边操作边说话。

  董某戴上VR眼镜后,大屏幕上的一个办公室场景开始转动,当时我就站在这个位置,看到他拿刀刺向被害人。场景转向办公室内的一张办公桌,就是在这扎的。随着董某的操作,大屏幕的场景不断变化,现场的人都能感受到当时的情景。

  董某退庭之后,公诉人又通过出庭示证可视化系统展示了另外一名证人的证言笔录。公诉人边念边用手在自己面前的触屏上边划重点,相应的大屏幕上的笔录文字下方就出现了红线,现场人员看得非常清晰。

  研发

  新系统大幅提高示证效率

  刑事案件证据的法庭出示,是法庭调查过程的关键环节,是对被告人正确定罪量刑的必经过程。据悉,在全国范围内,“PPT”软件仍然是检察机关法庭示证最常用的辅助工具。然而,“PPT”软件并不是为法庭示证所专门开发,其作为法庭示证的辅助工具时存在天然的弱点。为此,市检察院第一分院,研发出出庭示证可视化系统

  该系统的优势首先能够提高工作效率,实现审查与出庭准备同步化。检察官仅用1分钟即可将电子卷宗导入系统,此后便可借助系统阅卷功能实现对案件的审查。另外,还能根据庭审需求自由灵活示证。公诉人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通过触屏电脑使用手指现场对证据照片放大缩小。而且还能立足出庭效果,实现法庭采择证据过程透明化。该系统同时强化了证据效用,增强公诉人法庭示证的说服力。公诉人不但可以更方便地控制播放的起止位置,更可以在任意一帧视频中直接进行圈点、选中放大等标注操作,增强了公诉人对视听资料证据的控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