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网络诈骗“剧本”升级 上海民警上门“深度唤醒”

2017年09月26日 17: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925日电 (李姝徵) 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平台(以下简称反诈中心)25日公布了近期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情况及趋势。沪警方介绍,今年78月份,全市共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000余起,同比显著上升。市反诈中心拨打劝阻电话21000余个,成功劝阻潜在被害人1.6万人次,冻结涉案账户112个,冻结资金折合人民币1500余万元;关停涉案手机号码184个,封堵涉案有害网址链接117个。

   虽然电信诈骗案发数量呈下降态势,但犯罪分子持续更新犯罪手法与话术,导致仍有大量受害人被犯罪分子“深度洗脑”。为此,上海警方推进落实事前预警拦截、事中发现劝阻、事后封堵侦查在内的多项工作机制,对受害人进行“深度唤醒”。

   “当民警上门时,你已经身处诈骗的陷阱当中了。”上海市反诈中心民警当日表示,今年78月份,上海警方接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冒充公检法类案件虽仅占4.8%,但这类案件被害人多为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涉案价值最高。

   警方表示,针对冒充公检法案件发案数量虽少但案值大,常规电话劝阻已经无法起到良好效果的情况,市公安局在反诈中心安装110接处警指挥系统,凡是涉及到冒充公检法诈骗的推送,由反诈中心直接发送110指令至被害人所在地派出所,确保每一个被害人都有民警上门见面劝阻,以保护民众的财产安全。

   如果在劝阻中遇到被害人仍旧不相信民警的情况,要求民警将其带回至派出所内开展防范诈骗教育,并做好后续的跟踪回访。

   2017815日,反诈中心进一步完善见面劝阻机制,将可能受骗的被害人信息通过110指令方式下发至派出所,由民警上门进行进一步劝阻,至今已成功劝阻1094起。

   上海刑侦总队九支队探长范华介绍,犯罪分子也在“总结骗术失败的经验”,行骗时采用的‘剧本’亦不断升级,“部分被害人已经被犯罪分子深度洗脑”。

   针对警方的见面劝阻措施,犯罪分子设计新骗局,在民警及时介入时“倒打一耙”,谎称民警处置是违法犯罪行为。如在拨通诈骗电话伊始,即告诉被害人反诈中心民警马上会打电话来劝阻,并要求被害人将反诈中心的电话拖入黑名单。犯罪分子还告诉被害人,派出所民警也会上门劝阻,但劝阻民警都是假警察等内容,迷惑性较强。

   “一个月内,我们培训的资料已经更新了5次。”针对诈骗分子不断翻新的作案手法,反诈中心的民警每天研判犯罪分子新的作案形势,研究犯罪分子新的话术。根据这些情况,民警不断总结新的劝阻方案。

   此外,治安总队开展了反诈骗业务培训,将犯罪分子新的诈骗手法、反诈骗的工作方法及出警的要求传达到每一个民警,要求每一个民警掌握见面劝阻的谈话要点及工作流程,将犯罪分子的作案套路告知被害人,并要求劝阻民警及时将劝阻的结果反馈至反诈中心,由反诈中心对劝阻民警进行后台支撑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