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秉铎写给父亲的遗书:为布尔什维克而死 虽死犹生

2022年08月31日 23:11  新华网

 

胡秉铎(1902—1927),贵州省榕江县古州镇人,1919年考入贵州省立政法专门学校,1923年考入北京朝阳大学。19248月,考取黄埔军校第二期步兵科,年底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贵州青年》编辑、《青年军人》周刊总编辑、中国青年军人联合会负责人,1925年两次参加东征,后任国民革命军第一军军部机要秘书。19267月,参加北伐,先后任东路军总指挥部第一科上校科长、第一师政治部主任。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被何应钦派人秘密杀害,年仅25岁。

 

  因事被警察厅下狱了,儿已失去自由,望家中不必挂念,干革命总是要有死难的,为布尔什维克而死,虽死犹生。

  儿 秉铎

 

  在给父亲写下遗书不久,胡秉铎被秘密杀害于南京,年仅25岁。

  胡秉铎幼年时被过继给叔父胡宗泽作嗣。胡宗泽是清末秀才,曾任贵州榕江商会会长、县参议会副议长、榕江县学校管理员等职,家资甚殷,为榕江首富。胡秉铎6岁启蒙读书,8岁进入榕江七年制高级小学,15岁就读于私塾。他立下远大志向,常对同学说:齐家治国平天下,由吾辈担当。”1918年,胡秉铎养父为让他精修学业,特在家办专馆,厚金从邻县黎平请来饱学之士陈锡侯,对他精心教授。胡秉铎学识与日俱增,被人视为神童。陈锡侯认为胡秉铎器宇非凡,倘四海游学,精琢可成大器,建议其父送他到贵阳求学深造。

  1919年,胡秉铎考取贵州省立政法专门学校。求学期间,受到五四运动和民主革命思想的影响,胡秉铎立下济世拯民的志向。19232月,胡秉铎考入北京朝阳大学。入学后,他大量阅读进步书籍,初步接受了马克思主义。19241月,在周逸群的邀请下,胡秉铎赴上海创办《贵州青年》。19248月,经邓中夏推荐,胡秉铎从上海前往广州,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黄埔军校第二期步兵科。不久,胡秉铎在校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当时胡秉铎的共产党员身份尚未暴露。中共两广区委决定,让胡秉铎以国民党左派的身份,撰文反击国民党右派组织的孙文主义学会。胡秉铎撰写了多篇文章,在《国民革命与社会革命》一文中,他指出:国民革命与社会革命都是站在一条联合战线上,互相依赖、互相帮助,前者的成功固然影响于后者,后者的胜利亦有助于前者。我们需要一个国民革命,以求推翻资本帝国主义与打倒本国封建军阀。这个需要,乃是中国人民的普遍要求,也是资本帝国主义及国内封建军阀双重压迫中国人民之反映若是不是资本帝国主义与封建军阀的走狗,都应参加,应该努力。这篇论述严谨、富有激情的文章,有力地驳斥了孙文主义学会的谬论,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在黄埔军校学习期间,胡秉铎经常给家里和家乡好友写信,向他们宣传革命思想,动员好友投身革命。他多次动员父母变卖家中的房屋、田地和山林,救济贫苦农民。他说,不久的将来,崭新的社会将会来到人间。可见他对革命胜利和美好社会的到来充满信心。

  19263月,中共两广区委为进一步加强统战工作,决定把滇、桂军中的青年军人团结起来,成立以青军会会员为骨干的西南革命同志会,并定于312日在广州大佛寺召开成立大会。孙文主义学会头目知道后,扬言血洗会场,妄图破坏成立大会的召开。中共两广区委得知这一情报后,及时做出应对武装袭击的部署,确定由胡秉铎和毛景州负责会场的保卫工作。

  成立大会进行中,来自孙文主义学会的杨引之、王惠生前来会场捣乱。王惠生趁混乱之机,拔出手枪要向大会主持人射击。千钧一发之际,毛景州伸出手压住王惠生握枪的手。胡秉铎一个箭步跳到王惠生的身后,一把夺过他的手枪,同时用手枪对准王惠生的胸脯,大喊道:谁要动手,我就毙了他!胡秉铎、毛景州将孙文主义学会的人逼退场外,使大会得以顺利进行。这便是有名的大佛寺事件

  伴随着革命运动的迅速发展,国民党右派掀起的反共逆流也在滋长。中山舰事件后,中共党员被迫退出国民革命军第一军和黄埔军校。由于胡秉铎尚未暴露身份,与第一军军长何应钦是贵州老乡,私交也不错,中共两广区委决定留他在第一军从事情报工作。其间胡秉铎收集了许多情报、资料,直接提供给周恩来。

  19267月,胡秉铎随东路军踏上北伐的征程,先后担任东路军总指挥部第一科科长和第一师政治部主任。国民革命军占领南京后,蒋介石为篡夺革命果实,暗中策划军事行动,以排斥打击中国共产党在军队中的力量。

  胡秉铎得知这一重要情报后,立即设法将此情报报告第二军第六师师长戴岳、党代表萧劲光,并叮嘱他们人不能离队,师部不能驻南京,要驻浦口。萧劲光、戴岳根据胡秉铎提供的情报,将部队开往湖北,从而挫败了蒋介石的阴谋。

  19274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大肆逮捕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随后发动了血腥的清党。黄埔军校学生因信仰主义的不同分为国共两个阵营。追随蒋介石的黄埔生作为天子的门生成为国民党军界炙手可热的人物。

  时任北伐军东路军第一师政治部主任的胡秉铎不为所动,坚守自己的政治信仰,在腥风血雨中置生死于度外,继续无悔的革命征程,经常与革命同志谈话,赶赴党的秘密机关开会。在一次召开党的秘密会议时,有人向何应钦告密,胡秉铎被南京公安局逮捕。

  胡秉铎入狱后,何应钦慕其才华,软硬兼施诱其投降。胡秉铎不为利诱,坚贞不屈。狱中,他在给父亲的信中写道:干革命总是要有死难的,为布尔什维克而死,虽死犹生。充分表现了他直面生死、一往无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

  我们死,死则死于反革命手里方痛快;我们生,生则生于同志们中间方美善。这是胡秉铎生前对同志们说的话,说明他早已做好为革命献身的准备。他的一生保持了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和革命英雄主义气概。

  作为南京雨花台的著名烈士,胡秉铎一直没有照片。南京雨花台工作人员1998年远赴贵州,去省党史办想找到一张照片。党史办提供了一本传记——《贵州英烈》,上面也没有照片。后来在广州找到了中国青年军人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合影,工作人员从中发现了胡秉铎。

  2010年,胡秉铎的侄孙女回贵州老家,找到了他的两篇手迹,其中一篇就是开篇那封给父亲的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