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振华“掏心战术”显威力

2021年03月18日 20:27  新华社

 

19495月,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发起解放上海战役。战斗打响前,三野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陈毅、副司令员粟裕依据中共中央军委和总前委指示,决心首先兵分两路,采取钳形攻势,从浦东、浦西两翼向上海守敌侧后实施迂回作战,迂回吴淞口,断敌海上退路,尔后再围攻市区,分割歼灭守军。 

  遵照三野首长和兵团首长的指示,作为迂回作战的第一梯队,解放军三十军在军长谢振华、政委李干辉的率领下,于513日下午4时,由平湖出发,沿公路、海堤向川沙、白龙港地区急进。 

  时值梅雨季节,道路泥泞,部队行进艰难。谢振华立即弃马步行,广大指战员深受鼓舞,使他们更加坚定了胜利的信心。部队指战员不顾疲劳,奋力行军200多里,沿途消灭抵抗的国民党部队,终于比野战军司令部规定的期限提前一天赶到川沙以南的江家路镇。 

  谢振华不顾劳累,迅速察看地形,部署作战。他从战俘口中得知,国民党五十一军已于前三天进驻川沙、白龙港地区,现正忙于修筑工事,企图做长期抵抗准备。此时的川沙城里驻有千余人的国民党军和地方土顽部队。谢振华当即决定,趁川沙守敌立足未稳之机发起进攻。随后命令八十九师先头部队二六五团直扑川沙。守敌猝不及防,被歼700余人,余部放弃川沙县城仓皇逃走。 

  攻占川沙县城后,谢振华命令八十八师派出两个团,冒雨急行军,向北迂回,插入敌后,拿下顾家路镇,截断敌五十一军和其他守敌的联系。与此同时,谢振华集结五个团的兵力,向当面之敌国民党五十一军立即发起进攻。战斗至夜12时,将敌五十一军主力及暂编第八师压缩在东西4公里、南北5公里的狭窄区域。由于天降暴雨,三十军的重武器没能迅速抵达前线。敌人发觉后,立即拼凑了三个团,在重炮的掩护下进行反扑,企图突破解放军的包围,与周边部队重新连接。 

  解放军二六三团与敌激战至天明,打垮了敌人三个团的反扑。谢振华根据敌情的变化立即调整部署,军炮兵团克服了河川及道路泥泞的困难及时赶到前线。当晚7时,谢振华指挥三十军发起总攻。各团连续突破敌人阵地,拿下清敦镇、林家码头,更采取“掏心战术”,直扑敌军部所在地白龙港,只用一个多小时就攻占了敌军部,俘虏了敌五十一军中将军长王秉钺及其军部全体人员和一个山炮团,彻底打乱了敌人的指挥系统,同时把残敌分割成两块包围起来。为了集中火力杀伤敌人,谢振华命令把军炮兵团和从敌人山炮团缴获的18门火炮放置在一起,向敌人猛轰。战至17日拂晓,解放军完全摧毁了该地残敌的抵抗,俘敌8000余人。 

  三十军攻下白龙港,截断了上海守敌经白龙港向海上逃跑的退路。紧接着,在三十一军协同下,三十军发起了围歼高桥守敌的战斗。攻占高桥后,谢振华指挥三十军继续向黄浦江口追击,配合华东野战军西线兵团完成对整个上海的全面合围,紧接着配合兄弟部队发起总攻。527日,上海宣告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