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盟的民主建国之路

2019年10月14日 17:19  学习时报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简称台盟),是由台湾省人士组成的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台盟是1947·二八起义失败后,由一部分从事爱国民主运动的台湾省人士所创建,在现有八个民主党派中成员人数最少。台盟成立后,即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热烈响应中共发布的五一口号,积极参加新政协运动,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协商建国。
坚持抗日反蒋创建台盟组织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1895年甲午战争被日本占领后,台湾民众以各种形式抵抗日本侵略者。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许多台湾青年奔赴祖国大陆,投身抗日战场,同大陆同胞并肩战斗,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9458月抗战胜利后,台湾人民刚刚摆脱日本的殖民统治,又陷入国民党的独裁统治之中。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台湾工厂关闭、农地荒芜、物价飞涨,台湾民众苦不堪言。1947227日,国民党缉私警察在台北街头收缴烟摊并殴打女烟贩,在同围观群众的冲突中射杀了一名市民,制造了缉私血案28日,愤怒的台北市民举行起义,起义民众通过电台控诉军警的暴行,号召人民起来反抗,同时进行罢工、罢课、罢市的三罢斗争;台中地区在谢雪红等人领导下,夺取地方机关,组建二七部队,与敌人展开激战。革命烽火迅速燃遍台湾省大部分地区,即台湾·二八起义。面对台湾同胞掀起的革命风暴,国民党当局进行了残酷的武力镇压,屠杀群众达三万人,起义最终以失败告终。
  台湾同胞反对国民党专制、争取民主自治的斗争,同大陆国统区的反独裁、反内战、反饥饿运动一脉相承。为此,中共中央机关报《解放日报》发表社论《台湾的自治运动》,对起义给予了肯定和支持,指出台湾人民的武装自卫是被迫的,是必要的,是正义的,是正确的。血的经验教训使·二八起义的领导者深刻认识到,要争取台湾人民的解放和幸福,必须组织一个能够团结台湾人民和各界人士的政治团体,同全国人民共同奋斗。在中共的帮助下,在大陆的台籍革命人士李伟光等同志的支持下,撤离台湾并转至香港的谢雪红、杨克煌联合苏新(原台湾《人民导报》总编辑,因·二八后被通缉)着手筹建台湾革命组织。
  19471112日,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筹委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香港举行。大会确定组织名称为台湾民主自治同盟,通过了《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纲领》《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筹备会第一次会员代表会文告》《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筹备会时局口号》和《台湾民主自治同盟规程》,提出了一系列反对帝国主义、官僚主义、封建主义,争取台湾解放、民主和地方自治的政治主张。《纲领》第一条规定:设立民主联合政府,建立独立、和平、民主、富强与康乐的新中国。《规程》第三条规定:本同盟以实现台湾省之民主政治,及地方自治为宗旨。《纲领》和《时局口号》都提出打倒独裁统治,实行人民民主制度”“撤销政治警察、经济警察、秘密警察及一切特务机关”“打倒贪官污吏土豪劣绅”“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美军退出中国去等政治主张。大会推选谢雪红、杨克煌、苏新等人为台盟负责人,宣告台盟正式成立。
反对台独阴谋响应五一口号
  台盟成立之际,正值联合国托管论甚嚣尘上之时。以廖文毅为代表的托管派认为国共的斗争是长期的,台湾的解放在此情况下仰赖共产党是不可能的,所以希望借由美国的力量赶走蒋介石政权,脱离中国。对此,台盟旗帜鲜明地予以揭露和批判。台盟将原新台湾出版社改为自己的宣传机构,先后出版了《新台湾》《胜利割台湾》《台湾人民的出路》《愤怒的台湾》等书刊。同时它借助向国内外投寄文章、通讯、报道等方式,一方面,揭露国民党蒋介石和美国企图分离台湾的阴谋,与廖文毅所组织的台湾民众联盟及廖文毅、廖文奎兄弟在美国扶持下于香港建立的台湾再解放联盟作斗争,对台湾托管、台湾独立言论给予坚决的回击和批判;另一方面,向台湾人民介绍大陆国统区和解放区的情况、战局发展以及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政策,号召台湾同胞团结起来,配合人民解放军早日推翻蒋介石集团的统治,实现祖国统一。

  1948430日,中共中央发出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57日,台盟发表《告台湾同胞书》,积极响应中共五一口号。《告台湾同胞书》指出:在这时候,中共中央发表了这个号召,正切合全国人民目前的要求,也正切合台湾全体人民的愿望,无论任何政府的产生,必须建筑在全国人民的共同意旨上,即必须能够真正代表全国人民的利益。南京政府之所以非法,是因为它代表四大家族和少数官僚集团的利益,而不是代表全国人民的利益。中共中央这次提出了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样的政府才是个真正合法的中国政府,真正代表人民利益的政府……同胞们,赶快起来响应和拥护中共中央的号召,配合全国人民的革命战争,广泛地展开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反对台湾分离运动的各种斗争,准备参加政协会议’‘人民代表大会民主联合政府,这样,台湾人民才能由美蒋联合统治的痛苦中解放出来!
  台盟以实际行动支持人民解放战争,为解放全中国而作出诸多努力。1948525日,台盟以发言人名义发表了反对美帝扶日政策的声明;118日,以台盟名义致电中共中央,祝贺东北完全解放;1949117日,台盟发表声明,拥护毛泽东提出的八项和平条件,并表示在台湾未解放前不能说已取得全国胜利,必须将革命战争进行到底;77日,发表纪念七七通电,号召台胞要配合解放军解放台湾。与此同时,台盟派出许多干部到各地宣传新政协与台湾的关系,开展新政协运动,邀请台湾各人民团体中的进步干部和各界人士,召开座谈会,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

参加新政协会议携手筹建新中国
  19493月,为参加新政协,台盟总部负责人谢雪红等离开香港来到北平,台盟总部也由香港迁到北平。
  61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在北平举行。台盟总部负责人谢雪红以中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的名义参加了筹备会。在当时,台盟是一个地方性政治团体,但考虑到台湾尚未解放,还需要对台湾同胞做工作,会议协商决定台盟作为一个党派单位参加新政协。正如筹备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周恩来在向政协代表报告政协代表人选协商情况时指出的:凡是去年五一前就建立了组织或已开始建立组织,并且很快地响应了五一口号的,就可以作为参加单位,现在参加筹备会的十四个党派单位都是按照这个标准决定。其中有三个单位……需要做些说明……台盟是一个革命的组织,五一前就从事台湾人民的解放运动。至此,台盟由一个政治团体转变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一个政党。
  台盟推举谢雪红、杨克煌、李伟光、王天强、田富达为正式代表,林铿生为候补代表出席第一届全体会议。19499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中南海怀仁堂隆重开幕。923日,台盟首席代表谢雪红在全体会议上发言,她说:这次召开的新政治协商会议以及由这个会议将要组织起来的中央人民政府,将要宣告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完全根据中国人民的要求和利益而产生出来的。670万台湾人民,300多年来反对荷兰、西班牙、日本等异民族的侵略压迫,和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封建买办统治,不断作流血牺牲的斗争,也就是为了这个目的。全台湾省人民完全拥护这个全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组织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完全支持这个由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并完全同意这个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共同纲领。
  10月,遵照民主党派与中共的协议,台盟宣布撤消原有纲领,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作为自己的纲领。从此,台盟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上了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同建设新中国的历史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