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参加奥运会 走向胜利第一步(新中国的“第一”·体育篇)

2019年10月06日 11:16  人民日报

 新中国体育在奥运舞台上的首次亮相颇费周折,但参与就已经是成功。

  1979年《名古屋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中国与奥林匹克运动的联系日益紧密。1984年,许海峰取得新中国体育的首枚奥运金牌。2008年北京举办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夏季奥运会。2022年即将举办北京冬奥会。现代奥林匹克成长的年轮里,中国留下了一个又一个深刻的印记。 

  历史背景               

  1952719—83日,第十五届奥运会在芬兰赫尔辛基举办。这是新中国参加的第一届奥运会。

  1952717日,国际奥委会在赫尔辛基举行第四十七届会议,通过了邀请中国运动员参加本届奥运会的决议,但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收到邀请时距离开幕式只有几个小时了。

  40人的中国代表团经过两次转机,历时3天终于抵达赫尔辛基,此时本届奥运会已经进行了10天。最终只有游泳运动员吴传玉参加了100米仰泳的比赛,成绩为11203,这也是新中国运动员留在奥运会上的第一个成绩。闭幕式上,男篮队长张长禄高擎国旗走入会场,五星红旗首次飘扬在奥运会的赛场。

  亲历者说                         

  张长禄:原中国男篮国家队队长,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闭幕式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

  我们是热血的青年,随时响应祖国的召唤,哪里需要就到哪里,一点也不食言……”每当唱起这首球队自己编写的队歌, 93岁的张长禄依然能回想起当时的青春岁月。

  新中国成立初期,各项事业百废待兴,体育部门的训练比赛环境也非常艰苦。没有篮球馆,搭个棚子算改善条件了,吃饭是一勺青菜两个馒头,很少有肉。张长禄说。

  1952年,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毛泽东题字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明确了新中国体育事业的目的和方向是为人民服务。从这时开始,中国体育就慢慢开展起来。张长禄说。

  同样是1952年,中国接到赫尔辛基奥运会组委会的邀请。经过研究,中央作出了参加本届奥运会的决定。当时考虑,只要五星红旗飘扬在奥林匹克运动场上,就是我们的胜利。张长禄说。

  交通所限,历时3天,抵达赫尔辛基后中国男篮没赶上正式比赛,最终只打了几场友谊赛。但作为正式代表团,中国可以参加闭幕式,作为当时男篮国家队队长的张长禄有幸成为旗手。

  这是一项重要而光荣的任务。张长禄很高兴,同时也考虑如何做到万无一失:万一场上出现了各种意外怎么办?

  闭幕式当天,中国代表团进场,张长禄双手高举旗杆,步伐平稳,努力让国旗迎风飘起来。当时我就盯着这面旗,观众怎么样我看不见,怎么欢呼我也根本听不见,很多年后我看了视频录像,给了我17秒镜头,我觉得我表现还不错。

  张长禄回忆,当时许多外国人没见过五星红旗,奥运会主办方准备的中国国旗颜色和五角星也不准确,等中国代表团带去了国旗,奥运村才升起了真正的五星红旗。

  当时,国际社会不了解中国,中国也不了解世界。因此,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派体育代表团参加奥运会,中国人民以崭新的面貌登上国际体育舞台,具有非凡的历史意义。举着国旗走进会场,意味着我们来了,中国来了,那一刻我确实感到自豪。

  篮球运动1894年传入中国,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正是通过赫尔辛基奥运会,我们看到了与世界先进篮球竞技水平的差距。中国篮球乃至整个中国体育从此将眼光投向了世界。

  知识链接                         

  赫尔辛基奥运会之后,中国体育健儿用优异的竞技成绩在世界体坛留下了无数闪光的名字。

  195667日,陈镜开以133公斤的成绩打破了最轻量级挺举世界纪录,创造了中国第一个世界纪录。

  195945日,容国团在第二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斩获男单冠军,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

  1984729日,许海峰在第二十三届奥运会上以566环的成绩获得男子自选手枪慢射金牌。这是中国奥运史上的首枚金牌。

  2002216日,杨扬获得第十九届冬季奥运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冠军,这是中国第一枚冬奥会金牌。

  截至20181125日,中国队运动员自改革开放以来获得的世界冠军数已达3428个,创、超、平世界纪录达1158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