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在万县搞统战

2019年07月22日 11:32  来源:人民政协报

  1926年夏北伐军誓师北上,朱德受党组织和国民政府的委派,到四川军阀杨森处进行统战工作。811日,朱德到达杨森的司令部所在地——万县。

  此时,杨森依附于吴佩孚,他看到国民革命军势如破竹直指武汉,吴佩孚的前途未卜时,又向广东国民政府输诚,为自己选择退路。他对于朱德的到来,虽然表面上十分热情,实际上还在观望局势的变化。

  英帝国主义轮船在川江肆意横行,早已激起万县人民的极大义愤。朱德到万县不久,又发生“万县事件”。829日,英国太古公司商船“万流”号在云阳江段浪沉杨森部的三只木船,船上官兵毙命。当杨森派人登上“万流”号查询肇事经过时,竟被英军解除武装,还有两名士兵被开枪击伤。朱德和陈毅决定抓住这一时机,因势利导,动员杨森坚持与英人抗争。朱德建议杨森将“万流”号扣留,并向英国驻重庆领事馆提出抗议,要求赔偿损失。同时,他又广泛动员群众开展反帝斗争。92日,朱德和陈毅召集万县各界代表会议,朱德在讲话中指出:帝国主义列强派兵舰、商船来中国,就是对中国的侵略,他们无视中国人民的生命财产,在江上肆意横行,就是对中国人民的直接压迫。这是关系到国家、人民的大事。他号召各界人士行动起来,积极参加反英斗争。

  与此同时,英国领事拒不承认事实,反诬杨森部队扣留英轮,是有意挑起战事。95日,英帝国主义军舰二艘驶入万县开炮射击。英军的暴行,激起了万县军民的民族义愤,杨部炮兵也忍无可忍,开炮还击。敌舰终于难以实现其目的,仓皇顺江而逃。

  在“万县事件”过程中,经过朱德的种种努力,加之北伐军迅速击溃吴佩孚,终于使杨森暂时放弃了东下援吴的打算,并让朱德前往武汉,向国民政府表示其愿意“归顺”,接受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长兼川鄂边防军司令的任命。

  朱德随即赴武汉,向中共中央汇报。9月底,朱德以第二十军党代表兼代政治部主任的身份率领30名政治工作人员返回万县。继而组织了国民党第二十军军党部,朱德担任主任委员。

  根据当时的斗争形势,朱德提出要办报,向民众宣传北伐革命。经大家议定,取名《壁报》。报纸一经发出,轰动了整座万县县城,群众争相传阅,奔走相告。这一行动,触怒了杨森身边的右派分子,他们也办了一份《快刀报》,指责《壁报》宣传“赤化”。杨森既想杜绝赤化宣传,又不敢明目张胆地镇压,就下令两家报纸一并取缔。朱德闻讯后,立即找到杨森,向他晓以大义,据理力争,让杨森不得不同意《壁报》继续办下去。

  没几天,杨森见北伐军尚未攻克武昌,又暗中策划东下援吴。他以“出兵北伐”为由调兵遣将,向武汉移动。朱德曾对杨森的两面派手法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劝杨不要与国民革命军抗衡,寄希望于吴佩孚等是没有前途的。1010日,国民革命军攻占武昌,随即向杨森部反击。杨森大败,唯恐国民革命军乘胜向其防地进兵,急忙向朱德表示悔过,并派员赴汉口,向国民革命军请罪。1119日,杨森随朱德抵达宜昌,并于21日宣布就任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军长之职。

  随着革命形势的深入发展,中共中央认为在四川举行起义的条件业已成熟,决定派刘伯承、欧阳钦入川协助工作。11月上旬,刘伯承、欧阳钦到达万县,向朱德传达了中央的指示。随后,朱德前往重庆,与杨公、刘伯承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泸州、顺庆起义问题。12月初,在刘伯承的指挥下,爆发了泸州、顺庆起义。泸顺起义后不久,朱德即离开万县,回到武汉接受新的任务。